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国务院高参:建议直达总理案头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乍暖还寒时节的中南海紫光阁已是一派初春景色。2月9日,随着新聘任的钱颖一等10位国务院参事、陈平原等3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在此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手中接过红色烫金聘书,“能把建言建议直达总理案头”的现任参事、馆员数达124人。其中国务院参事58位,中央文史研究馆员66位。随后,李克强总理与大家座谈,听取他们对国务院工作的建议。

社科专业高参增多

前门东大街11号,荷兰使馆旧址上,有个古朴小院。门外不远处是车水马龙的长安街,庭院内却很幽静。这里,就是被称作“政府智囊团”的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所在地。

此次新聘10位参事中,3名来自政府部门,分别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和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1名来自参事室机关,为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安徽省政府原秘书长方宁。5名来自高校及研究机构,分别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清华大学黄河研究中心主任张红武、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武。1名来自出版业,为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三联书店原总经理樊希安。新聘参事平均年龄59岁,甄贞年龄最小(56岁),也是唯一一名女性,杨忠岐年龄最大(62岁)。

与以往聘任相比,新聘参事社会科学类专家及专家型官员增多,比如水利、农林、住建、智库等社会热门领域专家或官员,均有获聘。

来自出版界的樊希安认为,自己之所以被聘为参事,与国家日益重视文化建设有关。这是他第二次走进中南海与总理座谈。去年年初,他以三联书店总经理身份受邀向《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建议。当时,他提出的“深入持久地在全国倡导全民阅读活动”,体现在最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同日,中华文化研究学者陈平原、京剧表演艺术家吴江、美术家范迪安等3名文史界知名人士获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中共党员有所增多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务院参事中科学家居多,后来经济学家逐渐多了起来,此后新聘参事社会科学专业背景的增多,与中国社会的热点相承。参事室也根据参事专业调整为城市建设、宏观经济、环保、文化、国际等10个组别。

近年来国务院参事背景的变化,与中国社会的转型密切相关。1991至2001年,在国务院总理聘任的18位参事中,有王士卓、吴灏铸等14位出身地质、航空、建筑等自然科学领域,当时中国正推进电站、电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2007年,时任总理温家宝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此后,李庆云、胡本钢、夏斌等金融领域专家也被纳入国务院参事室;2011年,“十二五规划”背景下,国家信访局原副局长王石奇、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等社会管理热门领域专家或官员获聘;2013年以来,李克强总理任职后,推进简政放权、强调经济新常态且关注民生,也就要求国务院参事的视角更为宏观和长远。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聘任国务院参事共有235位,从党派构成来看,多数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也有部分中共专家、学者和富有宏观管理经验的领导干部,多为各领域的“德、才、望”兼备之士。统计国务院参事室官网可查阅的164名历任参事材料可以发现,民主党派人士为主流,中共党员约占1/4,另有一部分无党派人士。近年来,新聘任参事中,中共党员有所增多。

一位参事称,现在选聘考评也会参考组织部和参事室党组的意见。2009—2015年间聘任的38人中,有17名是中共党员,其中有十余位是在原住建部、科技部、信访局等部门任职的中共官员。目前,国务院参事室主任为陈进玉,副主任为方宁、王明明、王卫民。除王明明为无党派人士外,其余3人均为中共党员。

建议直达总理案头

近年来,参事、馆员们的建言,越来越引起中央重视,并影响相关决策。如,郎志正参事曾连续3次,就推动3G领域中国标准向温总理建言。郎参事的建言,在TD—SCDMA发展过程起到重要作用。国务院参事的聘书更是由总理亲自颁发。在温家宝总理两届任期内,先后和参事们座谈了5次。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也已座谈了两次。

与各种智囊机构不同,参事室不代表任何党派,不代表部门利益。“这么多年来,国务院参事的建议,一直以‘直通车’的方式向国务院领导同志报送。”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说。“有时上午写完建言,下午就能出现在总理案头。”国务院参事室新闻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说,除了以建言形式,参事还可以通过以内参形式发行的《国是咨询》杂志,发表观点。陈进玉还透露,参事每年应邀列席和旁听两会;参与法规和政府工作重要文稿的修改;到地方进行集体工作考察;分成若干参事工作小组或以个人身份,到部门、地方和基层单位调查研究,直接听取干部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可以说,国务院“高参”在国家决策中起着举足轻重的智库作用。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近年来,国家积极从海外吸纳优秀人才。胡本钢参事,曾任美国花旗集团等多家国际知名公司高级职务。现在,王辉耀作为民间智库负责人被聘任为参事,更将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旋转门”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参事室已同22个国家和地区的33家智库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关系。新的一年,国务院参事室将在加强前瞻性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和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