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等五家出版单位向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捐书

IMG_9167

2015年3月26日,“沐浴书香,飞扬理想:阅读为成长奠基”图书捐赠仪式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白沙中学举行,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人民教育出版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新华文轩出版公司等五家捐赠单位代表出席了捐赠仪式。白沙县县委常委、县宣传部长张志群在捐赠仪式上说:“这样高级别的文化支持活动,在白沙县还是第一次,白沙县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需要这样的文化支持和精神引领。”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中外记者时指出全民阅读量的增加是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十分重要的标志,标志着全民阅读正在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次图书捐赠活动是“全民阅读”这一思想在基层得到落实的方式之一。据悉,发起本次捐赠活动的是中组部第十五批博士挂职团成员之一、现挂职白沙黎族自治县副县长并分管教育的吕俐敏博士。吕博士积极发挥博士挂职团桥梁纽带的作用,经过大量调研之后,她发现这里的孩子有些是单亲家庭,有些是留守儿童,物质比较匮乏,精神生活不够丰富,在家里和学校都普遍读不到好书,于是在微信朋友圈发出倡议,希望白沙孩子能够读到真正适合儿童和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需要的读物。这一倡议引起了教育界的关注,更得到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教育学院苏立康教授和全国文艺出版工作委员会常务秘书长、人民文学出版社教材中心王毅编辑的大力支持。他们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人民教育出版社、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新华文轩出版公司等五家出版单位,向白沙中学、思源学校、邦溪镇中学、七坊中学等四所学校捐赠了大批童书、工具书和教育教学类、文学类、自然科学类书籍,价值近十万元。

IMG_9169

人民文学出版社教材出版中心副主任陈彦瑾代表本社在捐赠仪式上说:人民文学出版社不仅是新中国文学的摇篮,也是将文学服务于教育、服务于社会的身体力行者。此次捐赠的配合教育部语文教学大纲推出的“语文新课标必读丛书”和北京市中小学地方教材“《诵读》课本”等图书,在社会和学校师生中影响巨大。今后,人民文学出版社将继续以教材、教辅、课外读物及图书阅读和捐赠活动等多种形式,把本社最具优势的古今中外文学经典名著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输送给全国学校师生,输送到国家偏远贫困地区,让文学服务于教育、服务于社会,为提升全民文化素质、增强社会道德力量尽一份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