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丁玲传》:从丁玲看二十世纪中国革命

DSC_0366

7月4日,丁玲与二十世纪中国革命——《丁玲传》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座谈会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中国丁玲研究会、清华大学中文系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等单位的丁玲研究专家围绕《丁玲传》以及丁玲与革命的关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丁玲是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上的风云人物,也曾是毛泽东身边的红人,她的作品数次引领文坛风骚,但她的人生也曾几度坎坷、荣辱相伴。最新出版的《丁玲传》(李向东、王增如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5年5月)以翔实的资料记述了丁玲从出生到病逝的传奇人生。丁玲以“飞蛾扑火”般的执着追求理想,虽历尽坎坷大起大落,但矢志不移。这本书是深入了解中共党史和现代文学史的一条重要线索。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几十年文艺政策的演变,胡也频、瞿秋白、毛泽东、彭德怀、冯雪峰、王震、康生、周扬等一系列党内领导干部的生活和关系的细节,都通过丁玲个人的曲折经历表现出来了,很值得玩味。

IMG_1267

IMG_1301

本书的作者是丁玲的最后一任秘书王增如与其丈夫李向东。夫妇二人多年致力于丁玲研究,曾出版《丁玲年谱长编》《丁陈反党集团冤案始末》等重要著作。王增如曾在丁玲身边工作多年,亲闻亲历了丁玲晚年一系列重要事件,并参与采集、整理了许多丁玲的第一手史料,包括对丁玲的录音采访,丁玲的书信、日记与文件,以及以前未曾披露或未受到关注的创作手稿。作者反复阅读这些一手资料与丁玲的全部作品,由文及人,深入贴近丁玲复杂丰富得内心世界。

与会专家认为,与其他版本的丁玲传记相比,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版的《丁玲传》在史料的翔实完备性和事实的准确可靠性上,大大超越了既往已有之作,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这部《丁玲传》是作者十余年来研究丁玲的总结性著作,代表了当前国内丁玲研究的最新成果。

《丁玲》立体-3

(点击试读)

同时,百科版《丁玲传》真实、客观,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尽管丁玲的一生经历复杂,但作者在写作时力求平实,用一种“平民化”的视角记录和描述丁玲的一生,既包括丁玲与一些重要人物的人际关系和重要事件,也包括日常生活的饮食起居行止,以及主要活动场所的历史氛围,这些都在传记中做了细致的呈现。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解志熙称道这部传记的一大优点,是“叙述事迹的平实道来和分析问题的平情而论。因为有大量真实、客观的历史细节,所以在读起来很过瘾。”陈子善、唐浩明、朱正等专家学者也纷纷热情地为《丁玲传》撰写了推荐文字。

该书的策划编辑,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学术分社社长郭银星透露:“《丁玲传》是大百科社继《我与丁玲五十年——陈明回忆录》后出版的另一本丁玲研究专著,现在搞现代文学、做党史研究的人都对这套书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而且,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格外关注那个时代的知识女性。”据悉,《丁玲传》出版不到半个月,已经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新京报》、《读书》、澎湃新闻、凤凰网、历史百人会等媒体或发表《丁玲传》书评专文,或进行作者专访,向读者深入介绍这部传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