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联合伦敦书展共同举办创意产业论坛

2015年是中英两国间首个文化交流年,中英两国分别以“创意中国”和“新世代”为主题在对方国家开展系列性的文化季活动。今年4月,中国出版集团受邀参加伦敦书展并荣获伦敦书展国际出版卓越奖主席大奖。为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交流,尤其是探讨两国出版业的合作交流与创新发展,中国出版集团与伦敦书展近日在京联合举办了伦敦书展创意产业论坛活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伦敦书展主席杰克斯·托马斯、英国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艾琳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英国出版协会公共事务总监艾玛·豪斯,企鹅中国的负责人、“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奖者周海伦,知名作家冯唐,上海世纪集团的副总裁施宏俊,英国著名插画家艾伦·李出席会议。

于慈珂指出,近二十年来,创意经济增速很快,有超越服务经济的趋势。在创意经济或者说互联网时代,版权资源的重要性得以凸显,版权内涵更加丰富。出版产业是典型的创意经济,而媒体融合是传统出版企业必须应对的一个重要课题。版权可以成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联姻发展的红娘,成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合作双赢的桥梁。中英两国会在版权保护和版权资源开发运用等方面展开更多的交流合作,共促双方创意经济的发展。

谭跃表示,在跨媒体时代,坚持内容是根、编辑是本,是实现图书和品牌价值最大化的根本前提,而其关键是跨界融合,核心是版权资源的多元开发。具体而言,融合有5个路径,一是内容与导向的融合,在内容上首先要与主流文化、时代趋势、阅读倾向相互融合;二是内容与品质的融合,形成一种具有“大家品位、大众口味”的品牌出版风格;三是内容与技术的融合,坚持用户至上、内容为本、产品为体、服务为王;四是内容与资本的融合,加强内容与资源化积聚、资产化运营、资本化运作的融合;五是内容与制度的融合,加快公司化、股份化的组织结构再造等。集团将进一步推动优质内容资源在电影、动漫、游戏、设计、演艺、互联网、旅游等各个领域的融合与合作,打造新兴产品,培育新兴业态。

杰克斯·托马斯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迅速、极具吸引力的市场,图书与数字技术相结合带来了许多机会,中国抓住这些机会的能力令人称羡。伦敦书展很荣幸与中国出版集团合作,集团不仅拥有出版业领域的深厚传统,还在数字化发展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艾伦·李的深刻见解将有力地提醒我们名著永存的方式——从纸张到屏幕,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任何形式!”

此外,出席嘉宾还围绕不同的主题进行了发言和座谈。艾玛·豪斯对英国的图书市场进行了介绍;周海伦以《粉红猪小妹》为案例说明了图书品牌、动漫与影视的关系;潘凯雄和冯唐围绕“中国作家的多元化时代”展开了讨论;施宏俊和艾伦·李围绕“托尔金《王者归来》:全球图书品牌诞辰六十周年”的主题进行了座谈。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