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55种报刊全阵容亮相2015中国期刊交易博览会

在刚刚结束的2015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首次打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报刊方阵”概念,包括《三联生活周刊》、《当代》、《文史》、《读书》、《美术向导》、《音乐研究》、《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在内的52种期刊和3种报纸悉数亮相,涵盖文学、生活、教育、艺术、科普、低幼、管理等各个领域。

对于此次中版集团报刊全品种全阵容亮相,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表示,新媒体冲击是客观存在,一定要正视,高度重视,必须有危机感、紧迫感,应该视作转型变化的一个点;但不要怕,既要勇于去变化,去融合,又要有定力,做到极致化、特色化。在本届刊博会开幕之际,中版集团期刊方队又添新兵——中华书局主办的《中国出版史研究》正式创刊。此外,最近中版集团又有一份期刊《国家语言战略》获批出版。

与前两届刊博会简装展位相比,中版集团今年对展位设计、展示方式作了统一规划,统一特装。设置了集团重点报刊展示区、各出版单位独立展示区、工作洽谈区、新媒体展示区等,并设置了两个电视屏循环播放集团报刊宣传片等,并设置了《三联生活周刊》、《汉语世界》等杂志iPad客户端等新媒体展示。

记者观察发现,中版集团的展区极具人气,《三联生活周刊》在现场向读者赠送新媒体免费体验卡十分受欢迎,中华书局的“寻找《文史知识》、《中华活页文选》读者”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奖竞答”活动、“刊博会与中华有约”活动、“《文史知识》公众号微信粉丝见面会” 活动等更是吸引了大量普通读者踊跃参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奖竞答”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答对题的读者兴高采烈领取了喜爱的期刊,没有答对的读者则是多方求助。据了解,为支撑这些活动,中版集团带来了千余册《三联生活周刊》、《当代》、《中华活页文选》等重点期刊。

在中版集团主办的多场活动中,由中国出版集团倡议发起的全国出版集团(社)报刊联盟成立大会被广为关注。在刊博会主论坛暨“2015中国期刊媒体国际创新发展论坛”上,孙月沐关于“集团化下的社办报刊发展路径选择”的主题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诸多思考。记者了解到,在由刊博会组委会、中国期刊协会组织的2015“中国最美期刊”评选中,中版集团所属《当代》、《汉语世界》、《荣宝斋》、《三联生活周刊》、《艺术品》、《中国美术》、《中国艺术》7种期刊入选,获2015“中国最美期刊”称号,比2014年增加3种。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的2015“百强报刊”评选中,《三联生活周刊》、《当代》、《文史知识》3种期刊入选“百强社科期刊”。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