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重读经典·倡行价值阅读”专题座谈会在太原书展举行

现场

9月26日,商务印书馆在太原书博会举办了“重读经典·倡行价值阅读”专题讲座。山西大学文学院院长郭万金、山西省教科所教研员张春莲以及山西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樊玉仙出席活动,与读者共同分享关于经典阅读的心得体会。

郭万金

郭万金认为,真正的经典作品要符合三个标准:第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厄运的洗礼,历史选择经典、成就经典;第二、好书令人手不释卷、百读不厌,经典要臻于不可磨灭的永恒,还须有内在的精神担当;第三、经典作品的最终归宿是我们的内心,通过阅读,充实自己、完美自己、升华自己。

张春莲

张春莲表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经典作品就像人生旅途中的一盏明灯,在迷雾重重、长夜漫漫、歧路条条中指引前行的方向。在活动现场,她还讲述了曾经看过的一个绘本故事《獾的礼物》,与读者一起分享这部儿童作品带给自己的思考和收获。

樊玉仙

樊玉仙有着多年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她从这一角度畅谈了关于学生进行经典阅读的方法,并呼吁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在共同阅读的世界中相互陪伴、共同成长。

自1897年创立以来,商务印书馆以“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为自己的使命,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中西文化交流。此次由商务印书馆和智慧熊公司联合推出的价值阅读系列包括《经典名著·大家名译》和《国学经典·学生读本》两套丛书。《经典名著·大家名译》以“价值人生从价值阅读开始,以价值阅读助力一生有用的品质”为宗旨,从名师导学、品读思考和段落解读中渗透这一主题,使阅读者受用一生;《国学经典·学生读本》收录了最有影响和代表性的国学经典50部,作品中不但有详细译注,还有正向积极的解读,力图让中小学生读懂经典、汲取精华。商务印书馆希望通过阅读名著来培养引导阅读者的价值观,使国学经典真正回归到自我成长与素质提升上来。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