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数媒 杜都:聚合、融合、竞合中彰显集团的数字化力量

随着集团化步伐的加快,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把我国最优质的出版品牌资源集而“团”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成员单位都是集团大家庭的成员,而我作为成立不足十年的数字传媒公司的一员也有了与百年老店共事的自豪感。

集团化、规模化是当今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纵观国际市场,出版巨头或被资本驱动、或被市场驱动,无一不是通过兼并重组、集团化战略做大做强,企鹅与兰登书屋的结合更使其一举成为不可撼动的世界出版巨头。现在的中版集团,资源丰富、品牌众多、产业链齐全,下面我将结合公司业务,从数字化工作的角度来谈下对于集团化的浅显认识。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跨界运营成了行业的一种新趋势,互联网企业通过媒体融合进军出版行业,甚至培育出亚马逊这样的巨头,横扫欧美出版市场,在美国亚马逊占据电子书市场份额超过65%。而唯一战胜亚马逊的案例便是德国几大出版集团联合发起的Tolino平台,通过资源聚合的力量实现了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在出版业界,大型出版集团都把资源聚合作为首要工作。如美国企鹅兰登书屋旗下90余家单位的电子书业务都提交其独立的电子书事业部进行资产管理和电子书制作。通过统一电子书的制作标准,实现资源的一次制作多渠道运营发布。

在资源聚合过程中,要以集团层面、按照资源类型重新进行规划定位,形成集团的协同效应。如集团内现有的少儿资源,人文、天天、世图、现代教育等的少儿文学、少年文学作品资源;天天、大百科、三联、人美、世图、中译、现代、现代教育等的绘本资源;商务、中译等少儿和中小学外语学习资源;大百科的少儿百科资源;人美和人音的少儿美术、少儿音乐等艺术教育资源等等。对于以上资源进行分类整理与标引、进行聚合,可以形成产品合力,实现少儿资源的生产集约化、内容规模化与运营专业化。而这就是资源聚合的力量!

媒体融合时代,当前传统出版单位面临着来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挑战,当然,与挑战并存的也是机遇。如果我们顺应媒体融合趋势,不再拘泥于传统的内容和形式、方式和手段,在出版资源聚合的基础上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创新,反而可以利用媒体融合加速实现集团化,助力集团发展。

拿儿童绘本举例,出版社可以创作出内容精致、制作精美的绘本图书,我们可以为出版社提供故事书类APP产品制作服务,在作品基础上加入动画、音乐、互动等,使其更为形象生动;也可以通过AR增强现实、智能配件技术等增加与纸质绘本实现交互,丰富图书的内容呈现方式,增强读者的阅读体验。这正是集团化优势互补的表现,通过集团内不同单位长项的相互结合,通过新媒体与纸质图书内容的融合,为读者提供更为全面的内容感官服务。

媒体融合除了产品层面的融合,还有平台层面的融合。如我们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手段打造具有教育性、娱乐性、艺术性的集团精品儿童内容资源与产品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媒体融合运营,为集团切入儿童市场打好基础;利用好媒体融合的机遇,推动集团出版业务整体的做大做强!

当然,集团的规模越来越壮大,涉及的业务线也会越来越多。一般来说,各业务群处于不同的行业领域,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格局和定位也有所不同。各业务线应通过竞争占领不同的领域扩大用户群体,通过合作打破用户群体的壁垒进行品牌增值,通过竞合形成集团内部良好的生态空间。如同样是电子书业务,大佳网主要针对国内市场,易阅通主要针对国外市场;同样是检索服务,工具书在线主要为词条释义,百科在线主要为知识条目;同样是少儿业务,出版社主要是图画书、漫画绘本,我们则主要是交互故事书产品和APP应用。

类似的业务总会有一定的市场冲突,但在集团化的推动下,我们更多的是在竞争中谋求合作。如今年我们举办了大学生新媒体故事书创作比赛,旨在收集优秀的大学生创作的交互故事书产品。恰好今年天天出版社举办了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虽然举办活动的出发点不同,但是优秀的图画书作品是可以共用的,所以我们迅速加入到青铜葵花奖的活动中来,共同进行图画书评审,也希望能成为集团化发展的一个成功竞合案例,彰显品牌竞合的活力!

中国出版集团是国家队,是中国出版行业的领跑者,回顾过去,我们有丰富的历史资源和品牌积淀,为我们打好了前进的基石;展望未来我们将通过聚合实现集团资源的海量化、通过融合实现集团产品的多样化、通过竞合实现集团业务的专业化,增强集团单位间的协同性、提高对外竞争能力,为集团真正代表中国屹立于世界出版之林贡献我们数字化的力量!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