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 李昆之:不将就,最青春

人才培养中的集团化与新进展

世界上有两种东西不可将就,那就是爱与梦想。我的梦想就是成为知识分子,投身艺术与哲学,尽可能地多读书。

能够成为编辑,以读书为业,简直是最大的幸福。更为幸运的是,我是商务印书馆的编辑,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编辑。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是中国出版界的国家队,每名员工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个人的努力,更离不开战略层面的部署。而集团公司正是将人才强企作为“三六构想”的一大战略。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商务印书馆结合自己的传统,紧跟时代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培养计划。

毕业之前,我在商务印书馆实习了10个月。从一开始的心怀疑虑到后来的死心塌地,这10个月里,真正打动我的,不是商务的荣耀,也不是集团的荣耀,而是不将就的态度和激荡的青春。

正式入职后,我参加了商务的新员工培训,这才真正见识了什么叫做“不将就”。在领导的关怀下,培训地点设在纪念张元济先生的菊生斋,这里古朴雅致,更多了一份文化传承的意义。私下里,我们戏称自己为“菊生斋一期学员”。

依照培养计划,在4个月的出版培训中,我认真学习并实践了校对技巧,完成了逾200万字的初校工作,顺利通过馆内校对考试,并参观了新华印厂、学习了成本核算知识;在3个月的营销培训中,我参与了《商务印书馆2014新书目录》的制作、 “我与《新华字典》”征文活动的结项、商务印书馆天猫旗舰店的管理,还参与了年终盘库工作和若干宣传活动。

同时我还在相关责任编辑的指导下参与英语辞书编辑项目,亲身体验了全流程编辑的各项工作。培训期间,老师们始终秉持开放的态度,毫无保留地给我讲解,让我全程参与,并认真听取我的建议,鼓励我放手去做。面对人才培养,面对企业文化的传承,这样的无私,这样的投入,便是不将就的坚持,便是青春独有的勇往直前。

大约去年此时,我在集团组织的新员工座谈会上代表商务印书馆的新员工作了发言,分享了培训期间的心得和体会。也正是在去年的座谈会上,我切实感受了“三六构想”中的人才强企战略,切实感受了集团化的力量,也感受了青春的力量。我们56位新员工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着各自的工作体会,讲着各自的经验教训,一同畅想集团的未来。会上,集团领导王涛书记对我们提出了两点要求:要有文化担当,要勤学勤思。我带着这样的使命感回到商务,在工作中也认真体会着。

完成新员工培训后,商务启动了“新员工导师制”,我回到了编辑室,拜师学习双语辞书编辑技巧,并在导师的指导下参与《牛津美式英语词典》(英汉双解版)的编辑工作,同时承担英语室的宣传工作。回首这段学习时光,我在编校岗位上看到了商务对品质的不懈追求,这是不将就的决心。我在营销岗位上看到了商务无穷的活力,这是青春的光彩。

冬天在寒风中背着厚厚的稿子回家加班,流过汗;看稿子看到眼睛酸痛,流过泪;被纸划伤,也流过血。但是每天都心满意足地告诉自己,这就是我要的,没有虚度光阴之遗憾,也没有碌碌无为之悔恨。每天都在阅读,时时都在思考。我思故我在。如果思考的过程可以证明我的存在,那么,编辑岗位带给我的存在感已经超越了形骸。这便是集团领导所说的,文化担当之使命,勤学勤思之妙趣了吧。

在推进集团化的进程中,集团公司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网络培训将各个单位的培养对象聚在一起。这样的培训方式颇具时代特色,培训时间灵活机动,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培训效果不打折扣。培训对象之间还可以在网络平台上探讨培训内容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并互相推荐培训课程。这是集团化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新进展,这也是不将就,最青春的完美体现。

除了网络培训,我还主动参加集团组织的各种活动,受益匪浅。我还在各地的学术研讨会上和书展上结识了来自兄弟单位的青年同仁。我们相互关照,一起学习。如乔布斯所说,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保持冲劲,不忘初心。在学习中永远年轻。

回想2013年的深秋,我参加集团的校园招聘考试,数百位青年学子前来赴考,每一位都那么优秀。而集团选择了我,商务选择了我,我自当竭力奉献,不辱使命,带着那数百位青年的梦想,和商务,和集团一起扬帆远航,在集团化的进程中和各位一起探索,一起成长,不将就,无保留,在一个又一个新进展中将你我的青春,将集团的青春无限延长。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