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音乐出版社 李晓蓓:核心竞争力是集团化的首选

以人音社期刊中心为例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人民音乐出版社期刊中心的编辑,李晓蓓。今天,我带来的演讲题目是,核心竞争力:集团化的首选。

如今,集团化已渐渐成为推进中国出版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它代表了一种新的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具有一般企业无法比拟的活力和竞争力。中国出版业要想在全球出版市场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集团化发展道路。而核心竞争力,则是决定着出版集团化发展的重中之重,是集团化的首要选择。

下面我将从核心竞争力的具体表现出发,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一谈人音社期刊中心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造专业、一流的音乐期刊出版。

一、决策竞争力

首先是决策竞争力,这是辨别发展方向和市场机会,对环境变化作出及时反应的能力。出版业的决策竞争力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定位决策。以人音社期刊中心为例,目前共有在各自领域享有极高声望的四种期刊,这些期刊都有着明晰的专业定位和市场定位,例如创刊于1958年的《音乐研究》杂志,始终位列艺术类核心期刊第一名,首批并常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钢琴艺术》杂志是国内唯一的钢琴专业学术期刊。《歌唱世界》杂志是国内声乐领域的首家专刊。而《中国音乐教育》则是全国音乐教师们的精神交流园地。

第二,推广营销决策。正如集团分管报刊工作的孙副总所说,营销,是书业永恒的话题,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目前,人音社期刊中心的推广营销决策主要包括:1.团队化推广。利用各个期刊自身的影响力互相推广;2.定向推广。主要依靠国内外各大音乐院校图书馆订阅以及音乐书店进行推广。3.活动性推广,是指通过举办学术活动,吸引大量专业人士参加,从而达到提高期刊知名度的效果。例如,由期刊中心组织发起的大型学术活动目前有:中国音乐史论文“徐小平奖”评选、全国高师钢琴演奏、声乐演唱比赛、全国中小学音乐教师基本功大赛,等等。目前,以上比赛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权威标准。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既推动国内音乐事业的发展,又很好地提升了期刊的知名度和权威性。

二、组织竞争力

集团化进程中很容易存在“凝聚力不强,集而不团”的现实问题。而解决方案之一,就是组织缜密、协同发展。因此今天我要说的第二个核心竞争力就是组织竞争力。组织竞争力是集团化的重中之重,强有力的组织明确而恰当地界定了企业成员之间的关系,能保障决策力和执行力的良好势态。

以人音社期刊中心为例,无论工作的内容有何差异,无论是否是同属一个小部门,始终牢记“团队”二字,在完成阶段性小目标的同时,协同发展、互通有无,为共同的大目标奋斗。

培养组织竞争力,就要打破部门壁垒,真正从捏合走向整合。出版业的集团化,政府的第一推动力是捏合,而捏合之后,还要通过内部的组织整合,产生真正的规模效应。

三、文化竞争力

众所周知,出版业属于文化产业,因此,其核心竞争力就不得不提到——文化竞争力。文化竞争力是由共同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构成的一种整合力,它直接起着协调组织运行,整合内外部资源的作用。

例如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的文化竞争力,都代表了一个企业共同的文化内涵。在人音社期刊出版工作中,首先,确立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念。严格甄选出版内容,把握好出版导向;第二,协同思维,独具匠心。使得目标团队化、内容特色化。第三,遵循共同的行为准则——力争做到选题专业化、思想学术化、内容多元化。

四、 创新竞争力

时代的发展瞬息万变,如若想走在时代前列,就必须拥有创新思维,拥有创新竞争力。这是集团化的必经之路。它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出版内容创新和出版形式创新。所谓内容创新,顾名思义,做到出版内容上的“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所谓形式创新,就是努力做到出版形式的多元化,在传统纸质杂志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其他出版形式。

第二,管理机制创新。开展内部的整合,并建设有效的公共业务平台。

第三,数字化手段创新。据中国工信部统计,截至2014年,全国的手机用户达12.86亿户,占总人口的94.56%。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接近9亿。因此,数字化转型,是出版业必须面对的挑战,同时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移动互联网与社会化阅读的兴起,需要出版业快速占领这两大领域。例如,人音社期刊中心的四种杂志分别建立了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最新的杂志资讯。同时,部分期刊也均着手与数字出版部合作,将适时推出电子版杂志。这是传统纸质杂志向移动设备的延伸,它将为广大读者提供更为宽广的平台,凭借网络效应助力于杂志本身的推广。

核心竞争力,是集团化的首选。对出版集团来说,文化是其内在精神,品牌是其外部形象,管理是其神经系统,人才是其手足,而核心竞争力则是其不竭的生命原动力。

一朵鲜花装扮不出春天的美丽,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也许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部门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相信,只要坚守信念、增强核心竞争力,就一定能够成为整个大家庭集团化进程中的一枚坚韧的螺丝钉,亦或是一个积极运转的零部件,与这个大团队所有的成员一起,实现我们自己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