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人民文学出版社 欧阳婧怡:集团化背景下编辑素质的革新

随着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的日益激烈,出版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集团化发展已成为我国出版业的一个重要主题。集团化建设对于出版企业调整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壮大实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出版集团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组建的,并通过十余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高素质的出版人才的参与。中国出版集团也把“人才强企”作为集团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而对于新型出版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应该以编辑队伍的建设为关键。无论出版产业外部形态如何转变,其本质都是内容产业。而编辑是内容选择和设计的主体,其编辑水平会对产品内容产生重要影响。笔者认为,在出版业集团化、市场化的背景下,图书编辑除了要做好案头工作之外,还需要具备一些新的、更高的能力素质。

第一, 树立正确的图书营销意识,将其贯穿图书出版的全部流程。

编辑要树立正确的营销意识,首先应明确图书营销的概念。很多编辑容易混淆图书营销和图书销售的概念,认为两者是对等的,因此,仅仅关注图书的销量,并以此来衡量营销的效果,这是不科学的。所谓“图书营销”是指“出版发行企业为满足读者对图书商品的需求,从市场调研、图书产品开发、定价、促销到将图书商品转移到广大读者的一系列市场活动。”

由此可见,图书营销不是从图书上市才开始,而是从编辑的选题策划阶段就开始了,并贯穿于图书出版的全部流程。从选题策划阶段,就要开展相关的市场调查,掌握读者的思维动向。在图书生产阶段,可以让读者参与选择书名或封面等活动,通过其反馈完善图书产品。图书上市之后进行集中的宣传推广,更是图书营销活动的重要环节。实际上,无论是在图书出版的哪个环节增加图书信息在读者面前的曝光次数,都是对图书产品的一次推介。

第二, 要以读者为导向,重视沟通与服务。

4P是营销学中的经典理论,分别代表产品(Product)、价格(Price)、渠道(Place)和促销(Promotion)四个基本要素。而在当下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市场环境下,美国营销学专家劳特朋教授对这四个基本要素进行了重新设定,提出了4C理论。首先将产品换成了消费者(Customer)。这要求出版企业必须是从读者的角度出发,在充分了解其需求的基础上设计产品。同理,在为图书产品定价时,不能完全按照产品本身的价值,而是要考虑消费者愿意支付的成本(Cost);在选择销售渠道时,不仅要考虑产品适合的渠道,还要考虑目标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的便利性(Convenience)。最重要的,我们应避免传统广告单向、生硬的宣传手法,而采用互动的形式与消费者进行沟通(Communication),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优化产品和企业形象。如人文社会定期组织朝内166公益读书会,并以此为契机,建立了读者微信群。编辑和读者可以群里直接及时沟通,发布新书信息,分享阅读体验。一方面便于对本版书进行宣传,一方面是大大拉进编辑与读者的距离。在保证图书质量的前提下,编辑只有充分考虑读者需求,才能使自己的图书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第三, 学会利用网络辅助图书出版,注重资源整合。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并且,网民年龄、职业结构特征与当下图书市场的主要消费者属性是高度吻合的。可以说每一个网络用户账号的背后,都有一个潜在的消费者。

由此可见,了解并能熟练使用互联网服务与应用,可以帮助编辑更好地掌握读者动态,辅助选题设计和图书出版。例如,编辑可以利用百度指数、微博热点话题了解当下读者关注的热点,并对用户进行细分,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选题策划。又如,编辑可以利用网络发起读者调查,了解读者需求,使图书产品更符合读者期待。在图书推广阶段,编辑还可以利用一些网络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从而扩大图书信息传播的范围和影响。如人文社现在组织线下新书发布会或读者见面会时,都会利用微信或其他声频、视频应用进行在线直播。结合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等多种渠道的优势,达到整合营销的传播效果。

第四,拥有国际化视野,时刻关注国外行业动态。

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我国出版业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们所面临的竞争已不仅局限于国内市场。出版集团的成立,正是为了整合资源、扩大规模实力,从而更好地帮助中国出版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作为编辑,首先要努力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通过阅读英文文献或直接与国外出版从业人员进行交流,及时了解国外最新行业动态和研究成果,从而借鉴到自身的编辑工作之中。其次,编辑要时刻关注和阅读国外的畅销作品。一方面可以了解外国作者的创作水平,把优秀的作品引进国内。另一方面可以分析国外读者的阅读倾向,从而更好地帮助国内作者完善作品,将其推向国际市场。 

最后,值得强调的是,尽管在出版业集团化、市场化的背景下,我们对编辑在营销意识、读者导向、网络技术应用和国际视野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编辑基本功的训练始终不能忽视。如人文学社就要求新入职的编辑必须先在校对部门学习6个月。期间,可以磨练编辑对文字、标点使用的敏感度,也可以学习老编辑是如何处理稿件的。在中国出版集团下还有许多老牌的出版单位,都有着优良经验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对于我们年轻的编辑而言,这既是荣耀也是责任。我们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质,才能更好地为出版集团的发展和出版事业的繁荣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