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版文化 张颖潇:汇“集”资源,“团”聚人心,让“1+1>2”

从苹果和安卓的战争打响开始,诺基亚褪去光环,甚至再次沦为新东家微软的一枚弃子——昔日手机市场霸主的没落告诉我们,在资本市场里,没有永远的NO.1。

一向标榜独创性的苹果公司,在乔布斯去世后的16个月中斥资45亿美元收购了23家公司,以保证其多元产品线的整合和全球竞争力——如今的商业巨头告诉我们,用“集团化”打“组合拳”,成为了新时期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说到出版行业的“巨头”,即使如何不读书的人,也一定会明白“中国出版集团”这六个字的含义。而这承担着责任与荣耀的品牌,便来自于“集团”这两个字。最大程度地集中资源、发挥合力,是中版集团续写辉煌、走向世界的坚实基础。

以下,我将分四个部分,简述我心中对于“集团化”的理解。

一、优势互补,清晰定位成就集团战略布局

1776年,亚当斯密提出“劳动分工”的概念,事必躬亲的作坊主们恍然意识到劳动角色分配的重要性。而现如今的“集团化”,似乎也与之有着某种程度的关联——成员单位不仅在各自的领域纵深发展,还要在更高的维度下承担某种“角色定位”,通过优势互补,在集团层面上共同搭建完善的战略架构和业务布局。

我从去年加入“诗词中国”,期间对“角色定位”的感受分外强烈。

显而易见,诗词并非百姓生活中的“刚需”,“诗词中国”之所以能够聚集千万量级的用户,是因为汇聚了三个“最”——当代最权威的诗词名家、最权威的主流媒体和最大的渠道运营商。之所以能够得到这些支持,依靠的是中版集团及其成员单位如中华书局,多年以来积累的口碑和品牌价值。应该说,没有集团化运作形成的品牌合力,就不会有“诗词中国”的成功举办;而“诗词中国”在运营模式上的创新,又反过来激发了集团战略布局的进一步完善。以新技术为支撑、运营中国文化特色产品与服务的新媒体公司,是中版文化最根本的“角色定位”。

二、查漏补缺,产业链助力集团化稳步推进

说到产业链经营,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互联网三巨头百度、腾讯、阿里旷日持久的并购战。2014年,当许多人刚开始懵懵懂懂地对“战略布局”这个词有概念的时候,他们的“圈地运动”已经开始了将近5年。虽然深耕的领域不同,然而三巨头不约而同的“批量收购”行为表明,全产业链经营能够最大程度地节约运营成本,拓展品牌价值。

对于“诗词中国”来说,品牌价值的拓展同样是从一纸合约开始的。2015年5月,“中华诗词网”及其所属的“中华诗词论坛”正式收并在“诗词中国”旗下,至此,这个已经运营12年、拥有19万注册诗友的网站,为“诗词中国”的品牌价值又增加了一个重重的砝码。而在未来的计划中,新媒体、文化、教育、旅游等相关产业的一线品牌,都将是“诗词中国”的合作对象,“打造围绕大众国学传播的产业链条”,将会是中版文化传播公司孜孜以求的发展方向。 

三、审时度势,创新让集团化充满活力

说到近年来出版业的热词,“数字化”当之无愧,随之而来的,是阅读内容从“整体化”变成了“碎片化”,计费的标准从“本”变成了“兆”,许多人甚至还不知道“BM”这两个字母的含义,就已经开始为流量缴费了。

当前时期,中央提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于是,强调文化贡献,深挖媒体融合,便成为了集团公司在新时期发展的“关键词”,也为各成员单位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诗词中国”以“全媒体”为特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紧跟新技术浪潮,不断改进活动的运营和传播形式。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诗词中国”中,新开发的手机客户端成为了最大的亮点:“参赛平台”、“诗词搜索”、“以诗会友”、“诗词自修”等模块,满足了诗友们与诗词有关的几乎是全方位的需求。客户端上线9个月以来,下载量达到1200万次,首页轮播图周点击量超过460万次。

应该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意为“四两拨千斤”提供了更大的可能。作为价值的坚守者,我们要有昂扬向上的精神力;作为新事物的探索者,我们更要有源源不绝的创新力。

四、集团化就是“1+1>2”

如果把“集团”二字拆开看:“集”是资源的汇集,是价值的叠加,是在“1”上不断地加“1”;“团”是人心的凝聚,是信仰的归属,是这算式右半边最终成就的“> 2”。集团化,就是一个1+1 > 2的过程,集体意识的培养和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因素。一根筷子和一束筷子的故事,我们从小就在听;一个集体的凝聚力,会从每一个活动、每一个品牌中渗透出来,这点我深信不疑。

团队,团结,团圆,团体,与“团”相关的词有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大家众志成城。我们的事业,是一个需要坚守、需要担当、需要信仰的事业。一群有坚守、有担当、有信仰的人在一起,才能形成中版集团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精神;而我更相信,一个有文化精神支撑的集团,才能永远保持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才能成为屹立不倒的国际著名出版传媒集团。啊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