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新华书店总店 白玫:转型 创新 凝聚

以集团化构筑中版梦

直到今天,我依然能够清晰地记得三年前,第一次踏进新华书店总店的情景。那是一个特别有历史感的院子,有一栋楼的墙体上居然还能够隐约看到属于过去那个年代的红色标语。

这里曾经承载着中国文化产业的丰富内涵,也蕴含着一代人特殊而难忘的时代记忆。但是,由于传统主营业务的歇业,以及缺乏持续发展的盈利模式。在很长的历史阶段里,总店一直在漫长的事业低谷中徘徊着、挣扎着。它就像是变革时代当中的一个缩影,同成千上万的传统企业一样,面临着艰难与困境。

变化,成为了这个有着近八十年历史的老企业最为期待的事。终于,让人感到振奋与欣喜的是,有一种转机正在这里萌芽,有一种革新也正从这里开始。大概是从去年开始,转型——成为了我们最常说的一个词,而如何转型则成为了我们思考与探讨最多的一个问题。

在总店的未来发展规划中,我们提出了“一个园区、两个项目”的战略构想,希望以园区开发为契机打造新主业,探索“文化+科技+金融”的发展路径;以“中国新华发行网”项目以及“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项目为支撑,实现传统业务的转型。可以说,我们正在国家文化战略的框架之下,构建新的商业模式,规划新的产业链,引进和培育新的专业人才队伍。

这种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是让人兴奋的,因为最大的改变并非发生在可见的变化本身,而是发生在我们的思维方式上。我们正在用一种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以及一种更为开放的态度思考我们的传统业务,思考我们的转型道路。甚至,我们还开始以一种更为宏观的视角来看待我们在集团整体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就是:在集团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实现怎样的价值?我们能为集团创造些什么?

在不断的思考与探索的过程中,我们也逐渐找到了这些问题的最初答案。“中国新华发行网”将通过O2O的商业模式,盘活新华书店实体店,为集团构建统一的信息平台、营销平台、资金支付平台和物流配送平台,在集团物流信息流的发行业务整合中起到主体作用。而“全国大中专教材网络采选系统”将打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教育资源提供者和使用者的渠道,为集团在高等教育教材领域的开拓,以及“做开教育出版”的战略布局,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

今年上半年,集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也切实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与危机感。

我们的危机感来源于这个时代。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当技术为生活点滴带来便捷与舒适的同时,也对传统行业形成了改造与颠覆、威胁与侵蚀。

我们的危机感还来源于这个市场。正如谭总在半年经营会议上所讲的一样,市场蛋糕实际上并没有变化,变化的是蛋糕份额的数量与大小。

正是由于这种巨大的市场压力和变革压力,才迫使我们去主动思考、积极行动。因此我们应该做的,是努力使我们的战略与实力与这个时代相匹配。而集团化建设正是我们强化传统优势,打造中版品牌,为业务创新提供强大支撑的战略性举措以及不变的发展方向。

集团化建设任重而道远,它的应有之义绝不是抱团取暖,而是协同发展,互惠共赢,通过集团化建设,共同探索产业模式的创新,实现产业的一体化、多元化、专业化,将集团打造为集出版、文创、科技、教育、影视等等为一体的“中版”生态圈。

具体而言,集团化建设的关键包括三个层面——专业化发展、集团化经营、集团化管控,而实现这三点应重点在六个方面做好统筹与整合,那就是:战略、资本、文化、业务、重大项目、人才。战略统筹将高度统筹全局利益,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资本统筹将提高资本利用的效率,实现更大的杠杆效应。文化统筹将有助于在集团内建立起共同的价值观和愿景,从而使集团化战略拥有强大持久的内在推动力。业务统筹将解决成员单位之间的战略协同问题,利用多层次、多深度的业务组合提高双重效益。项目统筹将最大限度地降低内耗,让每一个重大项目在战略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人才统筹将打破单位、部门的界限,真正盘活我们的人才资源,成为集团共享的资源。

在当下中国,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个中国梦。而此时此刻,每一个中版人还有一个中版梦,这个梦想不仅关乎集团的转型与发展,还关乎中国出版产业的未来发展走向,更关乎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每一次探索中取得的新进展,都让我们对于集团化的理解更加深入。面对未来,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总店已经做好准备,每一个中版人也将做好准备——通过集团化建设将我们的思想、行动、力量汇聚在一起,将中国出版集团打造成为中国最具创新活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出版集团,代表中国走向世界,树立中国出版的形象。所有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对未来不变的期许!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