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刘伯根出席中共党史美术馆筹建工作及选址座谈会并致辞

2015年12月12日,由中共党史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共党史美术馆筹建委员会主办,新华书店总店、中新华(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共党史美术馆筹建工作及选址座谈会在新华书店总店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杨胜群,中央宣传部新闻局局长明立志、文艺局局长汤恒,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刘伯根,中共党史学会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姜士林,副会长张兆宪、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德润,国家信访局副局长陈久松,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白云涛,新华书店总经理茅院生、党委副书记柏万良、副总经理张雅山、陈新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安部、北京市相关部门领导等五十余位嘉宾出席座谈会。中央文献研究室二部原副主任、刘少奇研究会副会长黄峥主持会议。

刘伯根

刘伯根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组建中共党史美术馆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以来,走过了十分艰辛曲折的道路,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历史。为展现我党光荣的革命历史,众多优秀艺术家创作了很多波澜壮阔的画卷,将这些优秀作品集中收藏、陈列、展示,并组建党史美术馆是极具创意且十分必要的。

刘伯根指出,新华书店总店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1937年建立以来,先后出版发行了我党领导人的重要著作,如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写作的《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以及当时的中央机关刊物《解放》。从1937到1949年,新华书店总店出版的图书有5000多种,先后发行图书4亿多册。总店在我党新闻出版发行事业中,曾经既是管理机构,也是运营机构,为新中国的文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中共党史美术馆定址于新华书店总店新华文化产业园区,体现了新华书店总店在新时期对革命历史与文化传统的传承。中国出版集团、新华书店总店将大力支持相关单位建设好党史美术馆,努力使党史美术馆在中国共产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宣传中发挥重要作用。

杨胜群讲话时强调,党史题材的美术作品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斗的先进事迹,建立中共党史美术馆,集中展览展示党史题材美术作品,让历史鲜活起来,更富有感染力,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共产党光荣历史的传播,让更多民众受到爱国主义教育。

姜士林代表中共党史美术馆筹建委员会讲话指出,党史美术馆利用非国有资本设立,将以美术为体,党史为魂,发挥作为公益性展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始终致力于宣传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传统,将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气势磅礴的奋斗历程,使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形成持久而强大的精神感召力。

白云涛从藏品、镇馆之宝、展厅设计、配套设施建设四个方面为中共党史美术馆的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中新华(北京)教育科技公司总裁周永清介绍了中共党史美术馆建设规划情况。

中共党史美术馆筹委会现已完成美术馆的初步规划和设计,收集和整理近600幅馆藏作品,在中共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支持下,将不断丰富后续的藏品、文献资料并逐步形成展览体系。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