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高层论坛:谋划“下一个五年出版改革发展理念与路向”

“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对出版业意味着什么,将面临怎样的变局与大势,出版业又该如何谋划下一个五年?作为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后的首场大型品牌活动,2016年1月7日,由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联合主办的北京图书订货会高层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论坛以“下一个五年,出版改革发展理念与路向”为主题,延请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领军企业负责人、科研与咨询机构负责人等与会作主旨演讲,探讨十三五期间出版业的改革与发展,畅论书业的机遇与趋势。论坛嘉宾阵容强大,主题高屋建瓴,行业高度关注。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和君管理研究院院长、和君商学首席管理学家丛龙峰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主任、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顾问、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社长伍旭升,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秘书长、中国版协副秘书长兼会展部主任刘丽霞,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秘书长、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宏等论坛主办方领导出席会议。刘建国、伍旭升分别主持论坛。来自主管部门、出版机构、权威媒体的百余名代表到会,嘉宾的精彩演讲,引起与会代表的高度共鸣与热议。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作主题演讲

柳斌杰的主旨演讲以“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建成出版强国”为主题,着重讲了三个方面:第一,我国新闻出版业经历了十年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出版大国,有几个标志:一是出版实力雄厚,二是出版能力提升,三是技术更新推动数字出版快速成长,四是产业融合,五是走向世界,六是进入世界的标准制定阵营,七是版权支撑能力提升,八是国际威望上升。

中国已经是出版大国,但还不是出版强国,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学术创造力不强,在思想、科学、文化、内容引领世界潮流的能力还不强。二是出版产业的市场竞争力不够,出版企业还没有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还不够。三是法律制度的环境还不完善,评价机制也不科学。四是出版企业不强,数量很多,但是部门化的管理、地区性的分割使得增长水平比较低。五是经营管理的能力、国际传播的能力还有一定的差距,出版制度的建设也还有相当的差距。六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大市场体系没有形成。

第二,今后五年出版业面临的机遇和任务。“十三五”期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设出版强国的决战决胜的时期。出版业要重视这个机遇,利用好这个机遇,以建设出版强国来推动文化强国的建设。

一是服务于提高国民素质与社会文明程度。二是服务于科学理论建设。三是服务于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发展,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系,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数字媒体建设,打造一批新兴的主流出版传媒集团和几个世界一流的出版传媒集团,提高传播能力。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工作方向,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五是继续深化出版体制改革,完善出版产业体系,推动出版产业转化升级,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培育创意产业和新兴的出版业态。六是创新出版“走出去”的路子,改革文化对外传播、出版国际交流、图书对外贸易的方式。

第三,攻坚克难,决战“十三五”。六个方面要打攻坚战:一要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进一步理顺出版业体制机制,建立起现代出版制度,进一步解放出版生产力。二要打好融合发展攻坚战,破除“三跨”政策落实不到位、体制改革不到位、发展观念落后等障碍。三要打好内容创新攻坚战,进一步解放思想,打造出版高峰。四要打好产业升级攻坚战。五要打好数字出版攻坚战,在技术领域一定要在前沿上走。六要打好消费空间开拓攻坚战。

具体来说,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办好13亿人民的出版;二是要加强内容发现、创造、提高,发现,培养,联络,稳定自己的队伍;三是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用好中央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四是要在发展上要做文章,解决资本、市场、产品问题;五是要面向市场配置要素,扩大产业链条。六是积极参与国家工程。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作主题演讲

王涛分析了“十三五”文化企业面临的五大发展趋势,即:书香小康将成为文化企业文以载道的国家使命,文化贡献将成为文化企业商以载道的核心标识,知识市民将成为文化企业创新弘道的重要对象,品质阅读将成为文化企业提供有效供给的基本目标,文化软实力将成为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方向。五大趋势的总结提炼高屋建瓴,发人思考。王涛还介绍了“十三五”中国出版集团的战略取向,打造六大战略升级版的未来蓝图令人期待。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作主题演讲

魏玉山表示,“十三五”规划恰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最关键的五年,因此尤为特殊重要。“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着骨干性、支撑性作用的产业文化企业。这是出版业重要机遇期。在制订“十三五”规划中,要重新认识出版工作地位、作用,重新认识速度与质量,重新认识技术与行业的关系,重新认识生产与消费关系。

中文在线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作主题演讲

童之磊的演讲中阐述了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现状、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实践、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新生态。特别是他提出的“五大融合”,即“内容融合,打造多元化内容源;渠道融合,全渠道覆盖用户;宣发融合,立体化生态营销;技术融合,打造多样型产品和服务;资本融合,打破传统与新兴的边界”,值得深入思考和前瞻布局。

和君管理研究院院长、和君商学首席管理学家丛龙峰作主题演讲

丛龙峰结合自身经验,从“人”的角度谈了对出版业战略走向的看法,他表示应该重新发现编辑的名与学,培养编辑自身的职业荣誉感,完善编辑管理制度,以品类经理制激活管理机制、激励政策;加强编辑教育,特别是理想教育、信仰教育,给编辑提供“一套知识结构、一份书单、一个榜样”。

北京图书订货会暨订货会高层论坛,素有“中国出版风向标”之称,是出版人开年最期待的一场重头戏。而始创于2007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高层论坛,是订货会的系列重磅活动之首和定制标配,已连续举办8届,是高规格的行业交流研讨平台,是订货会在订货展示功能之外,在信息交流、产业研讨功能上的延伸和拓展,集中反映着出版行业的年度新风向、新生机。

责任编辑:Bett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