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佳偶天成》:首部趣谈古代婚俗的彩色图文书

《礼记》上说,婚,礼之根本。可见,古人极其重视婚礼。当下中国人的婚礼日趋西方化。中国古代婚礼的礼仪习俗、传统婚俗文化的内涵鲜有人知晓。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IMG_6001_副本

《佳偶天成》新书发布会现场

1月7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中华书局举办《佳偶天成:中国古代婚俗趣谈》新书发布会。该书作者李美贤在海外、中国香港地区从事传统文化推广工作三十余年。李老师是敦煌研究院特别研究员,书中展示多幅敦煌壁画,并将壁画中婚礼细节做了细致入微的阐释。

IMG_6016_副本

《佳偶天成》作者李美贤

何谓三书六礼?你知道“缘订三生”的起源吗?“永结同心”在古代指的是什么?你想了解唐代宫廷中的婚俗小故事吗?清代皇帝大婚的礼仪都有哪些呢?作者以一丝不苟的学术精神深入探索古代婚俗的源头,将溯源之旅的点滴创见落于笔端便是有趣的问题以及生动的解说。书中特别搭配故宫珍藏精美清代、民国时期婚俗图片,图文辉映、妙趣横生,让读者在阅读趣味文字、古典文献的同时,还可以一睹敦煌婚俗壁画、故宫珍藏宫廷婚礼历史图片等。

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表示,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出版重镇,中华书局会一如既往地为作者、读者出好书。他评价该书追本溯源,文字简洁明快,精美图片。香港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李焯芬先生出席新书发布会。他在发布会上表示,本书资料全面,有助于普及通识教育,推动对广大年轻人的历史教育。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柴剑虹先生出席新书发布会,并对该书给予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