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年度汉字评选,代表了什么?

年度汉字评选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文字游戏”。事实上,读懂年度汉字,往往就意味着读懂了过去一年公众关注的焦点事件。如今在中国以外的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年度汉字的评选对过去一年的高度概括已经受到肯定,而新一轮汉字听写节目兴盛的背后其实也引发了人们对汉字文化的思考。

所谓年度汉字,就是年度最有影响力的字。各地民众根据一年内发生的国内国际大事,选定一个汉字反映全年焦点。2015年12月21日上午,“汉语盘点2015”年度字词揭晓,“廉、互联网+、恐、反恐”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和国际词。这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机构连续十年举办该活动。

从去年的“法”到今年的“廉”,一字乾坤,足以让人窥见中国社会的世态和世界变迁的万象。截至2015年12月7日,汉字评选活动共收到网友推荐字词11000余条,有效字词800余个,微博“汉语盘点”相关话题阅读量也达到800余万。

社会民生的晴雨表

关于汉字的历史,基于现存的古代文献记载和现如今已得到确认的考古发现,至少有五千年了。而汉字起源的历史往往又被称为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开端,利用现代汉语应用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并进行动态分析、统计和研究,是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与商务印书馆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其中评选年度汉字已经成为一项对当年社会民情综合考量的晴雨表,当选的汉字,既有对社会时代变迁的呈现,也有象征国家命运的重大标识。2015年,是“汉语盘点”连续举办的第十年。在汉字评选活动中,“廉”字收服人心成为大家普遍认可的年度汉字,而这被看作是对上一年国内候选词“反腐”的延伸,反映出人们对净化社会环境、提升政府公信力的迫切期待。

有专家指出,年度汉字的评选在信息交流“短频快”的时代,起的实质作用是加深公众对自身、社会、国家、世界的理性思考。同时,汉字言简意赅的特点恰恰在信息高效流通的时代,成为推动汉语文化向世界文化靠拢的助推器,这种自带象征意义且具有一定探讨价值的评选,使得基于个体情感而形成的自由表达,凝聚成的是所有人对一个时代的共同记忆。

而真正追根溯源起来,年度汉字的评选最开始是从1995年的日本先行开始。在日本,年度世态汉字的评选又叫今年汉字,是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最先向民间发起的一项全民参与的评选活动。从1995年发起至今,日本的汉字评选活动已经进行了整整20年,而中国汉字年度评选则在2006年才逐渐在国内兴起。但不论在日本还是在中国,年度汉字的概括性和高度“浓缩性”,都是对一个国家民意、社会焦点、舆情走向的集中反映。

“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字和词的文字游戏,像反腐和法,它体现的是汉语言魅力,同时有些字词也不仅仅代表一个政府的态度,也会体现治国理政的措施,而汉字评选更反映出社会关注的普遍问题和老百姓关注的社会问题,因为这一切还与民生密切相关。”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如是说。

汉字听写综艺热播

顺应“汉语热”在世界形成的影响力,目前,在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以及众多行业、媒体、单位,年度汉字评选早已成为每年岁末的“例行传统”。马来西亚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深远,从2011年开始马拉西亚也成为继日本、中国等国家之后提倡进行年度汉字评选的国家。

担任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的吴恒灿说,汉字拥有数千年的历史,博大精深,马来西亚举办年度汉字既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也是对当年全国大小事件的总结,评选年度汉字十分有意义。基于目前加入汉字年度评选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他建议推动所有举办年度汉字评选的国家和地区能成立年度汉字联盟,形成共同推广中华文化的合力。

而说到对中华汉字文化的推广,这些年鼓吹的“汉字危机”时不时会引起部分国人对汉字文化缺失的恐慌。在反思危机形成的背后,人们将“提笔忘字”的尴尬归结为对汉字审美的钝化。以汉字听写节目热播趋势为例。此前在电视媒体播出的《汉字英雄》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一经播出,收视率便连续杀入全国前十,而且引起了美国《纽约时报》、英国《每日电讯报》、法国《世界报》、日本《读卖新闻》、韩国《中央时报》等众多国外媒体的广泛报道。

两档以“汉字”为主角的节目何以引发如此效应?事实上,汉字听写比赛高收视率的背后,是国人汉字手写能力普遍下降的严峻现实。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不断推进,人类文字记录的方式已经发生革命性变革,键盘上“敲字如飞”常常代替了一笔一画的汉字书写。提笔忘字、频写错别字,正成为一个令人忧心的文化现象。

而就目前汉字发展的背景,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承认,在新技术的冲击下,早已忘记了汉字中还蕴藏着丰富的中华文化与艺术。作家王蒙也曾叹言:“遗失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之精髓与汉字原形,我们成了数典忘祖的新文盲。”那么,在写不出汉字的背后,最终如何达到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中国书法家赵长青就建议,各地都应该“在师范学院里增设书法专业,扩大招生”;明星巩汉林也曾建议公务员考试应将汉字书写作为阅卷的一个重要标准,并在大学开设硬笔书法课,提高学生们对汉字的再认识和书写能力。

难道汉字真的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其实不尽然。目前,随着“汉学热”、“国学热”不断升温,孔子学院在全球建立,汉字文化传播展现了蓬勃发展的趋势,即使在全球化的形势下,各种语言相互渗透是不可避免的,但汉语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依旧将延续和传承中华文化。

“过去有些人担心汉字过不了计算机的关,其实这些年都明白这根本不是问题。汉字的生命力仍然很强,是全球文化传播中的重要的载体。”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在计算机时代,汉字书写将会在手写电脑中复兴。“新的电脑一般都有手写功能。可以倡导大家多练练字,用这个方法来写汉字是个办法。当然还是要让你有兴趣,多了解多学一点,记一点。这样其实对于写文章,丰富自己的表达力都有好处。”

而年度汉字评选的最大意义,也许在于提醒世人更多的关注汉字文化在世界的深远影响。它既是我们存在的文明,也是各国事态民情的缩影。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