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黄永玉92高龄再出自传体小说

著名画家、作家,“猴票之父”黄永玉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以下简称《八年》)首发式暨插画展系列活动于3月18日在福建安溪文庙举行。黄永玉之子、中国香港著名画家黄黑蛮,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人民日报高级编辑、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黄永玉传》作者李辉,安溪当地相关人士以及文化艺术界代表共同出席了仪式。

据悉,《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是黄永玉先生以其一生经历为题材,创作的一部体量巨大的长篇小说,计划由三部分组成,总字数将近300万字。小说于1945年开始动笔,中间因为历史原因长时间停顿,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芙蓉》杂志连载,黄先生重新拾笔,一年期满,先生再度停笔,直到2009年《收获》杂志决定从头连载,那年黄永玉86岁高龄,从此笔耕不辍直至今日。书中讲述了生于西南腹地的12岁主人公张序子,被迫离开家乡,辗转到东南沿海求学,在异地见识别样的文明,像一头狼崽喝着“味道不同”的羊奶,在家破国难中艰难成长。

《八年》是《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的第二部,人民文学出版社将黄永玉先生2013年~2014年创作的内容收入上卷,先期推出。《八年》上卷是一部国破家亡的痛史、一个少年懵懂蜕变的成长史。在抗战硝烟中,集美学校搬到安溪,仍然有日本飞机来轰炸,全书穿插了主人公序子的家信。《八年》的中卷及下卷预计将以半年一部的方式出版。《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的第一部《朱雀城》80万字,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于2013年8月出版。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