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扬百科精神 铸强军之梦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面世

现场

大国强军,盛世修典。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隆重推出《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7月29日,《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出版见面会在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包头主会场举办。中国军事科学院金立昕主任、武军研究员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副总编辑刘杭等出席活动,从不同角度详细介绍了《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的编纂、出版和发行情况。

刘国辉

刘国辉介绍,《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是一项宏伟的军事文化工程,代表了当代中国军事科学的发展水平,也是继《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以来的最大的出版工程,凝聚了百科人的心血。

刘杭

刘杭表示,《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从一开始就做到“心中有全局”,从设计到编辑都是通盘考虑,包括条目是否符合学科要求,检索路径是否便于读者使用;而且为了提高质量、减少错误,编辑工作都是在统一平台上操作,这也算是对现代编辑手段运用的初步探索。

金立昕

金立昕介绍,《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是在继承第一版原有框架和内容的基础上,依据军事实践的新发展和百科编纂的新要求进行的全面创新性修订。新知识内容增加了75%,突出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加大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知识比重,大幅增加了军事高新技术知识的条目总数,列选了军事斗争准备方面的条目。

武军

武军补充,《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有三创新:第一是编纂体系的创新,第二是条目设置的创新,第三是知识内容的创新。该书最大的特点就是权威性,从编纂机构、作者学者到内容体系的专业都确保了这套书的品质。

军事百科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历时12年精心编纂,汇集了全军最强的编纂阵容,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50多位院士领衔,500多家单位、1万多名专家学者参与编写。全书包含19个卷本、14个知识门类、近100个学科单元、3万余个条目、2万余幅图片、3600余万字。按照中央军委确定的“全军动手、专业对口、军地结合、分工协作”的编纂方针,在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编审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该书由设置在军事科学院的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编审室组织协调全军各学科主编单位实施,并最终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