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东升杯”全国连环画征稿大赛正式启动

启动

8月17日,“东升杯”全国连环画征稿大赛启动仪式在上海书展成功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刷发行司司长王岩镔,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叶雄,广州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著名连环画家汪晓曙,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书记周伟,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高世屹等出席启动仪式。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主持活动。

连环画是独具中国特色的艺术之花,是新中国出版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连环画艺术取得了极大的发展。特别是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举办的四次全国连环画评奖活动,对连环画事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人民美术出版社创立几十年来组织创作、编辑、出版各类连环画数千种,积累了相当多的优秀作品。近年来,中国美术出版总社逐步确立了连环画的品牌地位,连环画重焕生机与活力,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

王岩镔

王岩镔在致辞中表示,连环画要在出版行业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版权运营意识,抓住发展机遇,在国家“互联网+”战略驱动下,让连环画大有可为,前景可待!希望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也以此次“东升杯”全国连环画征稿大赛为契机,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更好地研究连环画出版的发展规律,更好地探索以连环画出版的新途径。

潘凯雄

潘凯雄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湿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以这次连环画征稿大赛为契机,中国出版集团将全力支持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的连环画出版工作,做大做强少儿出版,推动我国连环画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我们要把中国自主品牌的连环画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品牌产品。一是弘扬连环画的时代主题,努力推动连环画出版内容创新。二是打造连环画优质品牌,大力提升连环画的文化影响力。三是建立连环画数字化平台,切实加快连环画产业升级。四是讲好连环画的中国故事,努力推动连环画走向国际市场。

叶雄

高世屹

叶雄、高世屹朗读贺信

中国出版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姜维朴、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沈尧伊也分别在贺信中,预祝本次大赛成功举办,并借此次连环画评奖活动,活跃连环画界的学术交流,提升连环画艺术品格,推动连环画创作的创新发展。继续弘扬优良传统,探索连环画发展的新形式,不断开拓连环画事业的广阔前途。

周伟

周伟表示,未来还将陆续在全国主要省市举办“东升杯”全国连环画征稿大赛获奖作品全国巡展,同时进行系列连环画普及、宣传推广活动。人民美术出版社的连环画工作者将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弘扬“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精神,为广大读者奉献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让中国连环画这朵文化艺术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夺目。

汪晓曙

汪晓曙代表评委致辞,他从文化、艺术、国际影响力等不同方面肯定了此次大赛的价值和意义。

颁发证书

潘凯雄、周伟、林阳等为大赛到场评委叶雄、李晨、汪晓曙、庞先健、桑麟康、陆小弟等颁发聘书

征稿大赛由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主办,面向全国征集2000年1月至2016年11月期间创作的连环画(包括绘本)作品。邀请老一辈连环画专家姜维朴、王弘力、洪斯文、汪观清等七位组成顾问团队,以冯远、沈尧伊、胡博综、秦龙、庞邦本、卢延光、高云、陈玉先、李晨、叶雄、汪晓曙等二十六位年富力强的连环画专家组成评委团队。评委们将以无记名打分的方式,评选出主题作品奖和创作奖两大类总共一百件优秀作品,对获奖作品将颁发给奖杯、奖状和总额一百零二万元的百万元大奖。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