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曹文轩助阵原创儿童文学 “青铜葵花图画书奖”颁奖

U21P112DT20160824221527

曹文轩向首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届金奖获得者颁奖

2016年8月24日下午,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举办的 “青铜葵花图画书奖”颁奖典礼举行。《中秋节快乐》《那只打呼噜的狮子》《奇怪的团子》三部作品从十部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分获金、银、铜三个奖项,另有三部作品获得“潜力作品奖”。

颁奖典礼在BIBI期间中国出版集团展位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社长管士光等领导出席。“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评委会主席曹文轩和评审专家代表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林文宝、刘绪源,北京服装学院视觉传达系教授、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博导詹凯,以及比利时Clavis Books总经理沃克、克罗地亚著名插画家,“BIB金徽奖”得主安德烈娅女士亦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青铜葵花图画书奖”从去年征稿以来,共收到200部稿件。此次收到的投稿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多远,既有细腻感人的写实主题,也有天马行空、充满想象力的幻想主题,作品画面视觉效果既有传统优美的水彩手绘作品,也有大胆强烈的混合材料作品,从艺术表现到内容框架都有可圈可点之处,代表着国内图画书原创较高的艺术水平。经过初选,有十部作品入围终评。经过由曹文轩担任评委会主席,包括知名艺术评论家马丁·索斯伯里、知名儿童文学评论林文宝、刘绪源等在内的专家评审团的评选,最终产生了三部获奖作品和两部潜力作品。

曹文轩、刘绪源、林文宝等专家给获奖作者颁发了奖杯和奖状。获奖作者还与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签署了作品出版协议,获奖作品全部由天天出版社出版及宣传推广。后续“青铜葵花图画书”这一奖项将升级为“亚洲奖”,在亚洲范围内为国内优秀的图画书作者搭建一个广阔的出版和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图画书的海外推广。

U21P112DT20160824221630

“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评金奖作品《中秋节快乐》

“青铜葵花”是以曹文轩代表作《青铜葵花》命名,以“纯文学,真童心”为原则,鼓励和挖掘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作品,共分为“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和“青铜葵花图画书奖”两类,隔年交叉举行。2015—2016举办的“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诞生了《将军胡同》《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等优秀作品,两部作品双双入选中宣部“2015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将军胡同》还被评为“2015中国好书”。“青铜葵花图画书颁奖”最后,宣布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正式开始征稿。

颁奖活动结束后,中国出版集团举办的国际出版交流酒会举行,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图书出版人、作者汇聚一堂,为中国图书的“走出去”、加大海外推广力度、提高国际影响力出谋划策。据悉,“青铜葵花图画书奖”升级为亚洲奖的相关工作也已启动,届时全亚洲范围内的图画书作者都可以来投稿。而每一届的获奖结果将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期间揭晓,届时,“青铜葵花”将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持续绽放。

U21P112DT20160824221744

“青铜葵花图画书奖”银奖作品《那只打呼噜的狮子》

获奖作品获奖词

故事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为背景,通过优美的水彩手绘方式讲述了一个温暖的故事。作品图文双线并列,动物形象特征准确、完整统一,情节合理流畅,温情且趣味性强,具备优秀图画书的基本特质。——金奖作品《中秋节快乐》获奖词 

故事情节完整、清晰,运用循环往复的结构方式,塑造了层次丰富的狮王形象,叙述了一幅温情而富有想象力的生活图景。图画作品叙事效果突出,构图丰满、合理,色彩得当,设计感强。——银奖作品《那只打呼噜的狮子》获奖词

作品以可爱的熊猫形象为主人公,图画简单有趣。通过别具一格的动物家族“剪发”事件为叙事背景,故事设有悬念性,具有表现力、创造力与想象力,色彩丰富绚烂,童趣盎然,受到儿童评审团的喜爱。——铜奖作品《奇怪的团子》获奖词

U21P112DT20160824221854

“青铜葵花图画书奖”铜奖作品《奇怪的团子》

关于“青铜葵花图画书奖”

“青铜葵花奖”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以曹文轩先生的代表作《青铜葵花》为名设立的原创儿童文学奖项,目的是发现优秀原创作者、鼓励原创新作。

2015年,第一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成功举办,共评选出6部获奖作品。其中的《将军胡同》和《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出版后双双入选中宣部2015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将军胡同》更被评为2015年“中国好书”,赢得各界好评,成为原创新作的杰出代表。 “青铜葵花奖”也以“纯文学、真童心”的评选宗旨为各界认可,成为业内公认的权威奖项。   

2016年,为繁荣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发展,发现和培养更多的图画书作者,我们将图画书创作纳入到奖项中来,设立了“青铜葵花图画书奖”,本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设金、银、铜三个奖项,最高奖项奖为5万元。“图画书奖”与“小说奖”二者隔年交叉举办,共同打造中国儿童原创作品的标杆。

借曹文轩先生获得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为契机,下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将在全亚洲范围内征集作品,并将与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进行深度合作。该奖项将作为图博会的重点品牌活动亮相,获奖作品也将在每年的海外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展区上巡回展出,我们将力争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打造成为亚洲地区影响力最大的图画书奖项,为中国原创图画书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经过十几年的市场培育,目前国内市场逐渐认识到原创图画书在承担儿童审美启蒙和道德文化培养上所能起到的巨大作用。在读者眼中,图画书不再仅仅是一本装帧精美但是几分钟就翻完的画册。对于3~6岁的学龄前儿童,一本优秀的图画书中承载的“大善、大美、大智慧”是为孩子们打扎精神基础和完善人格品质的重要读物。

尽管市场上有众多优秀的引进图画书作品,但是无论从教育环境、生活环境,还是从文化氛围,引进图画书与中国孩子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只有优秀的中国原创图画书作品才能真正了解中国的孩子们。

“青铜葵花图画书奖”以奖励优秀中国原创图画书文字作者和插画家为主,旨在挖掘、培养图画书新生力量和创作人才,与“青铜葵花小说奖”相呼应,共同推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全面发展。

对于读者,“青铜葵花图画书奖”系列作品的面世能够源源不断地满足读者对原创图画书的阅读需求。随着国内市场和读者对中国原创图画书的持续关注和升温,可以预见原创图画书未来市场前景良好、潜力巨大。目前市场的主要矛盾集中在读者对原创图画书的需求量逐渐增大,但真正高水平的优秀作品相比引进版作品在数量上还处于劣势。

对于图画书作者,“青铜葵花图画书奖”系列作品的面世带给优秀青年作者走向市场、走向读者的机会。在我们对市场和人才储备的培育过程中发现,有许多有想法、有才能的青年图画书作者有志于投身于专业图画书创作事业中,但这些年轻作者缺乏专业的指导和将自己的作品市场化的渠道。

设立“青铜葵花图画书奖”目的就是为了发掘优秀图画书作者,源源不断地为中国读者提供一流的图画书作品。正像著名作家曹文轩先生在谈到图画书对小读者的意义时指出的:图画书是给孩子们打精神底子的作品。图画书面向的读者年龄层较低,他们阅读到的作品对他们未来的成长至关重要,优秀的作品能够向小读者们传递美德品质、为他们奠定良好的审美的基础。

曹文轩是国内顶级的儿童文学作家,2016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还曾荣获中国安徒生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金奖、冰心文学奖大奖等40余种海内外重要奖项。他的作品也享誉世界文坛,多部被译为英、法、德、日、韩等文字,被推介到很多国家和地区。曹文轩的儿童文学作品一直坚持对“纯文学,真童心”的弘扬和探索,用细腻的笔触表现儿童生活中各种美好的事物和真挚的情感,构建了一个最美好的“纯文学、真童心”的世界。他对儿童心灵世界、内心情感的挖掘之深刻、开拓之广泛、描摹之淋漓尽致,触动灵魂、直击人性。多年来,曹文轩一直坚持在儿童文学的花园里精心耕耘,不断开拓创新,不断超越自己,持续创作出了一大批文学水平和艺术水准皆属上乘的佳作,他在谈到图画书时曾说“好画、好故事。意味深长,富有诗性,留下很多巧妙的机关。可以口口相传、代代相传,可以超越民族、超越文化、超越语言、超越时代。”这也是“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评选作品的标准。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