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北京阅读季:打造永不落幕的书香盛会

2016091409325968

蔡元培故居里的阅读活动。

2016091409325966

文化学者孙郁走进香山。

2016091409325957

著名翻译家文洁若参加阅读活动。

“一个书店温暖一座城市,哪怕是一缕微光”“因为有你,连书店都有了甜蜜的味道”“替孩子先读100本书,赢在妈妈的肚子里”……从三联书店一层通往地下一层楼梯转角处,有一面贴满便签纸的留言墙,书店每年都要更换一次留言背板,2016年刚过一半,留言墙的泡沫板上就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留言条。

三联书店里的这一情景,也是书香北京日益浓郁的一个缩影。

作为北京文化新名片、推进全市全民阅读重要抓手,北京阅读季在推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构建书香北京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日趋明显。“仅今年上半年在全市开展的各类阅读活动就有近1万场次,受众达1000万以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如是说。

搭建阅读综合服务平台

说起北京阅读季目前的影响力,胡东认为,北京阅读季之所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是因为充分发挥了北京文化底蕴深厚、名家大师云集等优势,有效整合社会阅读资源,从顶端搭建起了“引导平台、资源平台、活动平台、媒体平台、支撑平台、培育平台”等“六位一体”的阅读综合服务平台。“我们赢在顶层设计。”胡东说,2016年第六届北京阅读季共设计了引导、推广、体验、示范等4个篇章、19项重点活动,统领起了全市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6年的努力,北京阅读季更加突出主题、引领导向、凝聚资源、创新模式、注重基层,很好地发挥了全国推进全民阅读的引领示范作用。已吸引到300余位著名作家、学者、出版家、资深书评人和阅读推广人,以及300余家出版和文化机构、100多家媒体、60余家网站通过北京阅读季平台投入到北京市全民阅读活动中来,发展成为国家级阅读品牌,在推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构建书香北京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阅读季给出版社提供了平台,出版社为北京阅读季注入资源的同时,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肖启明表示,近年来,商务印书馆在协办北京阅读季的过程中,进一步扩大了自己的品牌影响和图书的影响力,也建立并发展了一支致力于公共文化服务的团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肖启明说,商务印书馆承办的“书香机关”“书香企业”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通过讲座、培训、征文、推荐书目、面对面交流等不同形式,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阅读推广,使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好书。

健全基层服务体系

“北京阅读季通过始终秉持推广阅读理念,倡导阅读成为一种日常生活方式,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阅读活动提升首都人文素养和城市文化品位。”在胡东看来,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是培养北京市民养成良好读书习惯,崇尚阅读的最有效的措施。

如何让阅读活动有效落地?胡东将北京阅读季的做法概括为4个方面:一是统筹市级资源,建立成员单位合作机制,细分人群推广阅读活动。比如与市直工委、市人力社保局密切配合,深入开展书香机关建设,举办青年公务员读书大讲堂、领导干部国学系列讲座;与市总工会、市国资委联合推进“智慧中枢”书香企业行动;与市委教工委、团市委联合开办北京大学生读书节,成立北京大学生阅读联盟,启动“马上阅读”计划,举办阅读系列讲座等。

二是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区职能部门、出版发行机构、民间阅读组织的作用,有序推进全民阅读。如建立工作联系制度、会议制度、活动报送机制、活动与空间对接机制。

三是建立名人大家基层巡讲机制,提升全民阅读影响力。邀请科学家、城市规划师、大学教授、教育专家、儿童文学创作者、资深出版编辑等,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丰富基层的阅读内容,有效引领带动民众阅读。

四是有效整合社会力量,不断创建阅读新品牌。如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中国出版协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搭建的以儿童阅读体验为核心,集艺术性、互动性、童话趣味于一体的体验式阅读平台,为青少年、家庭打造儿童阅读、家庭分享、行业创新、产业发展“四位一体”的阅读新体验,接待读者20余万人次。

创新阅读推广模式

“今年北京阅读季的‘阅读+我’行动,着眼点就是让每一个市民都有机会参与推广阅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阅读。”胡东表示,为提升阅读品牌影响力,在巩固前5届成果、把握全民阅读总趋势的基础上,北京阅读季全面深耕各类阅读活动,积极开拓进取,不断创新阅读推广模式,持续激发民众对阅读的热情,正让阅读成为北京市民的生活方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阅读+我”行动通过将“我行动、我阅读、我分享、我推广”的理念贯穿于阅读活动始终,倡导个人和社会各类组织从“我”做起,承诺全年阅读并分享不少于12本书。目前通过这一行动计划的实施,推动民众从“了解、知晓”向“参与、推广”转化,激发了全社会“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的内在动力。

一起悦读俱乐部创办人石恢说,在过去的几年里,自己切身感受到北京阅读季的持续作用和影响力,北京地区的阅读环境和阅读氛围逐渐浓厚。“作为一个开放的公益阅读交流平台,一起悦读俱乐部刚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是很理解,而现在,我们的工作已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和尊重。”

“实施‘领读者计划’、深入开展书评和荐书活动,积极营造更浓郁的阅读环境。”胡东表示,未来北京阅读季将立足全国,放眼世界,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创新推广模式,深耕阅读活动,为推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构建书香北京提供基础。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