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母爱的界限》新书分享读书会在京举行

2016年11月5日,《母爱的界限》新书分享读书会在三联书店韬奋图书馆举行,参加活动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时空》主编贾宝兰女士,北京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女士,北京四中特级教师刘葵女士,北京晚报》副刊部主任、资深文艺评论家满岩女士,北京四中学生家长代表李青龙先生以及本书作者零露女士。到场参与分享活动的主要是来自北京四中的家长代表以及各界媒体朋友。

804A7342_副本

《母爱的界限》新书分享读书会在京举行

在现实生活中,关于子女教育的话题,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8月,三联生活书店出版了作家零露的《母爱的界限》一书,这本书中涵盖了关于子女教育的诸多话题。嘉宾贾宝兰老师谈到,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独自生活能力与阅读习惯的养成至关重要,她以自己的生活经验为例,与读者分享自己经历过的子女教育故事。嘉宾王亦君老师非常认同贾老师的观点,她也认为一个成功的孩子可能有很多特点,但是阅读习惯的养成确实不可或缺的一环,她专门谈到《母爱的界限》一书中“为莎翁过生日”的一篇,鼓励各位年轻的家长能过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孩子爱上阅读。北京四中的刘葵老师谈到,《母爱的界限》一书不仅仅是一本教育类的书,也不仅仅是一本生活类的书,而很大程度上是以教育、生活的话题再谈论人生哲学的命题。通过这本书的阅读,可以让读者深入感受子女教育背后的深刻内涵,而不仅仅是接受某种教育理念或技巧。

804A7325_副本

在场读者也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场读者也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自身孩子教育中的经验与体会与在座各位分享,其中包括孩子习惯的培养、子女出国留学的选择、独立性格的养成等。作者零露与各位读者共同分享自身关于子女教育的经验与心得,她总结道:教育,既是对人生存技能的培养,更是对人精神素质的塑造。每一个家庭中的孩子,都面临着独特的成长环境,每位家长也都有各自不同的人生经验,针对孩子的教育,首先要认识孩子,认识家庭,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施加必要的引导,给予充分的自由,引导孩子多读书,早独立,让孩子更加享受成长中的乐趣,而不能借“母爱之名”,施加“虐爱之实”。子女教育是一个系统庞大的工程,而每一个孩子的教育又需要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而不能“拿来主义”,忽略孩子独特的成长环境与性格特点。

母爱3_副本

《母爱的界限》一书由三联生活书店出版

《母爱的界限》一书由三联生活书店出版,本书为作者写给妹妹“珮嘉”的书信集,共收入书信九十余封。

作者的妹妹珮嘉因工作原因辗转生活在澳洲、北美各地,女儿安妮在西方社会长大;而作者本人在国内,女儿琳达则在北京读书上学。姐妹两人,共同的家庭背景,却面临着截然不同的社会教育环境,针对珮嘉与安妮在国外生活中的种种问题,作者结合自己女儿在国内的教育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在给珮嘉的信中娓娓道来。话题涉及读书指导、母爱界限,危险的预警、中美教育的异同、刻苦学习与兴趣养成、应试教育与人生规划、冒险与安稳、出国留学的利弊、生活的目标与幸福的过程、孩子的独处与社交能力、直面制度限制与自由的争取,孩子独立性格的培养,等等。作者的每一封信都事出有因,言之有物,对东西方不同的教育环境给予中肯的评价与分析,对于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如何把握好关爱的界限给出了令人信服的解答。一封信中,虽然只是针对一个很小的问题,却能反映出不同的教育环境带给孩子的潜在影响。作者深入观察,理性对比,讲述了教育的真谛与关爱的尺度。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