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上海首家高校与出版社联手打造的阅读体验中心揭牌

华东师范大学·商务印书馆涵芬楼阅读体验中心8日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揭牌。这是沪上第一家由高校与出版社联手打造的集“阅读体验、讲座沙龙、学术交流、文创开发”等为一体的校园文化综合体,也是商务印书馆在全国落成的第二家高校阅读体验中心。

中心室内面积900多平米,分为阅读体验区、活动交流区。一进门,抬头便可看到“中国现代出版从这里开始”几个大字,彰显了商务印书馆厚重悠久的历史积淀。张元济、鲁迅、巴金、老舍、蔡元培等人头像的背后述说的是他们在商务的一件件故事……

展现华东师范大学与商务印书馆百年深厚渊源的文化墙,一幅幅大师的肖像,一张张民国时期泛白的照片,无论是“担当学术,激动潮流”,还是“为国难而牺牲,为文化而奋斗”,都在述说着两个机构的深厚情谊。

代表着民国时期教育权威的《教育大辞书》、因“世界官司”而轰动学术界的《英汉双解韦氏大学词典》等一批馆藏民国原版书被捐献出来,置于文化墙下的展示柜中,为阅读体验中心的文化氛围增添了一种厚重感。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表示,真正的阅读,是传播知识,建设文化,积累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的过程。商务印书馆作为学术出版的重镇,与华东师范大学一道,成立涵芬楼阅读体验中心是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读书、交流的好去处,以涵芬楼阅读体验中心为依托,在校园里传播正能量,真正让广大师生在这里创获智慧,陶熔品性。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卫国表示,“涵芬楼阅读体验中心的落地,为上海各高校阅读推广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也是‘全民阅读’口号下切实行动的纵向延伸。”

据悉,2014年成立的商务印书馆山西大学阅读体验店是商务印书馆成立的全国首家高校阅读体验中心。商务印书馆还将与全国多所高校合作,建立多家阅读体验店,通过阅读体验探索新模式。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