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汉语世界》创刊10年赢百万海外读者

以外国人的视角,用地道英文讲述中国故事,创刊10年的《汉语世界》杂志,以此赢得100多万海外读者。11月25日,商务印书馆《汉语世界》杂志创刊10周年庆典暨“中国最美期刊”设计艺术展在涵芬楼书店举办。

隶属于商务印书馆的《汉语世界》杂志创办于2006年,旨在向海外传播当代中国文化。杂志聚焦汉语、文学、艺术、生活、旅游、美食等当代中国的方方面面,并发展为包含书、刊、网立体出版的新型媒体。《华尔街日报》《卫报》《华盛顿邮报》等海外媒体都曾多次引用《汉语世界》关于中国的原创报道。2014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购买了该杂志从创刊至今的全部期刊作为馆藏;2015年150余位海外汉学家通过孔子学院总部集体订阅了《汉语世界》。

如何从一本默默无闻的杂志,发展成为一个拥有百万海外读者的优质期刊品牌?“用外国人的视角来讲故事,采用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和国际化的表达。”商务印书馆总编辑、《汉语世界》杂志社社长周洪波说,《汉语世界》一直以来都在探索“中国故事 国际表达”,持续从外国人的视角,用地道的语言讲述当代中国普通人正能量的故事,践行着自身的文化担当。

周洪波同时表示,《汉语世界》的成功,得益于中外合作的团队,探索到了“中国故事 国际表达”的脉络,关注普通人的故事,关注当代中国的故事,关注充满正能量的故事。

“有100多万海外读者在通过《汉语世界》阅读中国故事,了解当代中国。”《汉语世界》主编储丹丹在介绍杂志10年发展历程和成果时说,《汉语世界》不是“说教式表达”,而是从语言文化角度切入来讲中国故事,以轻松幽默的文笔,深入客观的报道润物无声,这种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新语体,更易获得国际认同。

另据了解,2006年《汉语世界》版权就输出到了法国,其法语版每期发行超过2000册。2016年《汉语世界》版权又输出印度,其南亚版将在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等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行。同时《汉语世界》将开发兼具信息发布、书刊阅读、电子商务、文化服务等多种功能的手机APP。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