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首届“书法中国”在京颁奖 选手与名家同场挥毫

MAIN201612051634000371698876772

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致欢迎辞

近日,首届“书法中国”全民书法大赛颁奖暨优秀作品展在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举办。大赛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协办,中国出版集团中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大赛秉承“高规格、大规模、全媒体”的特性,共收到投稿作品23096幅,投稿范围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

互联网 + 书法,新媒体传播国学的有益尝试

与一般的书法大赛不同,此次“书法中国”的全部投稿以及主要的评审工作,都是通过互联网进行的。大赛通过官网、手机网站、微信征集稿件,并建立了流程完备的评审后台。拍照就能投稿参赛,随时查看作品状态,评委在后台双向匿名评审,而最重要的真实性鉴定,则采用了视频认证的方式。

“文化的传承与传播,都需要与科技进步紧密结合。此前我们和中国移动一道策划了三届‘诗词中国’,都非常成功。这次的‘书法中国’,同样是非常有价值的探索,是成功的尝试。”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孙月沐副总经理表示。“像‘书法中国’,是首次实现了在微信、H5页面进行投稿、展示、投票。通过大赛,我们看到了国民书法素养的提高,看到了大众参与的热情,看到了参赛者高水平的作品,这样的发现让人非常振奋。”

正是基于这种便捷的投稿方式和信息交流方式,大赛也吸引了很多从来没有参加过大赛的普通爱好者积极参与。“我们的参赛者中,有一位高位截瘫的病人,以练习书法作为每天的主要活动,这次鼓足了勇气来参加大赛;也有从退休之后才在老年大学开始接触书法的老人,还有一些还在上小学的孩子……他们的笔法可能不够纯熟,但是从他们的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书法艺术生生不息的传承力量。”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表示。

书法公益行,小包裹传递大情意

“书法中国”致力于书法艺术的全民普及和推广,“书法中国?书法成长包”公益捐赠活动,正是在这样的宗旨下进行的。该活动由“书法中国”组委会和民生中国书法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的书法用具和书法教育普及读物。

自2015年9月“书法中国”启动仪式上发出倡议以来,组委会陆续收到了20所贫困山区学校,近7000名学生的申请。目前,这项公益活动已进行了两站,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大桥乡孔家小学和安徽省宿州萧县官桥镇赵楼小学的457名学生,已经收到了满载关爱和祝福的“书法成长包”。

“美善自然”成风尚,选手名家同场挥毫

作为一届以“高规格、大规模、全媒体”为特色的书法大赛,“书法中国”在启动之初就得到了诸多书法大家的鼎力支持。饶宗颐、冯其庸、李铎、沈鹏、林岫领衔的顾问团阵容强大,苏士澍、王家新、李刚田、李胜洪、李世俊等一大批当代书法名家的加入,则为“书法中国”的专业品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这次的作品,有很多都是非常高级的,放在专业性的展览中,应当说也是毫不逊色。”在活动现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院原常务副院长李胜洪先生高度评价了“书法中国”的作品。“2009年,中国书法已经正式成为了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在此之前,书法属于中国,但在此之后,书法已经成为了全人类的财富。‘书法中国’就是在传承书法文化。”同时,他表示,“美善自然,这是‘书法中国’所倡导的书写风尚,也是书法应当追寻的方向。”

颁奖仪式结束后,进行了现场笔会。到场嘉宾和选手即兴挥毫,写下了对“书法中国”的期许和祝福,为当天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在颁奖结束后,大赛产生的168幅获奖作品将在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馆将面向公众进行展览。同时展出的还有大赛顾问沈鹏、林岫、评委苏士澍、李刚田、刘守安、李胜洪、杨广馨、王家新、余清楚、叶培贵、萧丽、郭志鸿等当代书法名家的得意之作。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人民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周伟、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人民网副总裁宋丽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市场经营部营销管理处副经理石强等主、协办方和支持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MAIN201612051634000379728397819

“书法中国”评委李胜洪先生致辞

MAIN201612051634000386778168213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颁奖

MAIN201612051634000377359489786

人民网副总裁宋丽云女士颁奖

MAIN201612051634000385956570321

现场笔会

MAIN201612051647000261264666783

现场笔会

MAIN201612051634000371782681463

颁奖典礼后参观书法展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