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以当代眼光汲取传统精华

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和中华书局联合主办的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出版座谈会日前召开,来自各高等院校与行政机关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就该书的阅读、普及推广和当代化运用各抒己见。

历时一年多的审议修订,《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分为上下两册,精选了101篇经典作品,上起先秦,下迄近代,包括先秦诗歌、辞赋及历代论说、语录、史传、奏议、碑志、杂记、序跋、尺牍等各种文体,不仅涉及哲学社会科学,还涉及科学技术、中外关系、军事思想等领域,尤其注重那些关乎修身立德、治国理政、伸张大义、嫉恶刺邪、亲情伦理的传世佳作。既是历代名著名作的精粹选本,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较小体量的缩影。

“中国历代就有编纂文轩的传统,南朝萧统编纂了《文选》,唐代魏徴等编纂了《群书治要》,宋代李昉等编纂了《文苑英华》,清代姚鼐编纂了《古文辞类纂》,曾国藩编纂了《经史百家杂钞》,即使是距今较近的《经史百家杂钞》出版也已100多年。这段时间,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巨变,需要一部新的文选,以当代的眼光,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借以育人、资政。”该书主编、北京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强调了该书出版的当代意义。

袁行霈指出,该书与以往文选相较,除选录了历来受到重视的《论语》《老子》《尚书》中的一些篇章外,还选录了一些面向世界、倡导改革的文章,如魏源的《海国图志叙》,严复的《原强》等;书中还收入了一些以往选本忽略的作品,如司马迁的《史记·货殖列传序》、许慎的《说文解字叙》、班固的《张骞传》、顾炎武的《日知录》之《廉耻》篇、阮元的《畴人传序》等。

目前该书已出版发行两万册,旨在服务各级公务员、大专院校师生。在书籍的普及推广方面,今后或借助网络与新媒体平台发行电子版,以现代化的传播方式吸引年轻读者。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