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奋勇前行

一、能够完成任务的基础条件

第一,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集团公司领导对荣宝斋的发展和荣宝斋班子的建设非常关心,面对去年复杂的经营形势,集团公司先后四次召开荣宝斋专题经营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荣宝斋2016年的经营工作,而且每次会议谭总裁都亲自参加。在这些会议上,集团领导为我们指出了以改制上市为抓手推进各项工作的战略路径,据此,我们引入招商局中国基金的可转债资金,极大缓解了资金困境,成了我们扭转局面的分水岭。

第二,品牌的强大生命力。荣宝斋340余年的品牌积淀和在业内的强大号召力是我们的先天优势,百年老店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生命力,使得荣宝斋的一举一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借助品牌优势,我们的举措得以顺利实施。

第三,领导班子的团结一心。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团结一致,遇到困难时我们一起研究探讨,重大事项我们共同讨论、集体决策。大家都为了把荣宝斋的工作做好,不计较个人得失,齐心协力朝共同的目标努力才有了现在良好的结果。

还有上一届班子给我们的鼓励和支持,特别是马总不怕困难,敢想敢干的工作作风也一直激励着我们迎难而上。

二、2016年荣宝斋面临的困境

首当其冲是艺术品市场持续低迷带来的市场困境,造成画廊销售收入和拍卖的成交额连续下滑,主业收入的下滑给整个企业经营造成巨大压力。同时,礼品市场萎缩带来了需求结构的调整,礼品市场开始向收藏市场转变,客户资源要逐步积累调整;原有库存结构与市场需求有差距,一批书画作品是在市场好的时候收购的,价格相对较高,短期变现能力差。这些问题短期内都较难解决。

第二,企业资金链全面吃紧,经营举步维艰。

第三,就是一直存在的人才短缺、机制体制陈旧、管理跟不上等老问题,也为我们开展新的工作造成了障碍。

三、我们所做的努力

首先,摸清家底,理清思路。今年二月份新班子就任以来,逐步摸清家底,研究对策。我们确定了 “深化企业各项改革,在管理现代化、产业结构优化、人才建设和有效激励、主业挺拔和适度多元、艺术与金融相结合、‘互联网+’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成为国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现代化综合性文化企业。”作为荣宝斋十三五时期总体发展目标;把“通过改制上市推动完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以学术树品牌,加强艺术生活品质引领和业态引领,推进产品和经营业态创新,做好‘文化+’和‘互联网+’两篇文章,向大众文化消费市场要规模”作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指导思想开展各项工作。并根据集团公司的指导,以改制上市为抓手推进当前各项工作。

第二,面对市场结构的深刻变化,我们确立了“以学术引领市场”的发展新思路。通过举办具有学术高度的公益和商业展览活动、开展系列学术讲座和提名展等方式,提升荣宝斋品牌的学术含量,先后举办了《世纪的背影丹青卷 近代京派绘画展》《墨鸳鸯 荣宝斋藏近现代名家楹联作品展》《岭上云 荣宝斋当代篆刻名家邀请展》《东风引 当代名家书法邀请展》等学术性展览活动十数场;开办了荣宝斋大讲堂,邀请名家讲学;荣宝斋出版社在期刊编辑和图书选题上注重学术引领,获得了多项大奖。这些都得到了社会和业界的普遍认可,强化了荣宝斋品牌的学术价值。

第三,抓重点画家,同时培养中青年有生力量。经多方努力,中断了三年的范曾画展于2016年12月27日再次开展,并首次在荣宝斋举办讲座。范曾画展的成功举办,不仅为荣宝斋书画销售起到支撑作用,奠定了完成预算指标的基础,也提振了投资收藏者信心。荣宝斋当代艺术馆还尝试签约画家经营模式,包装、推介中青年实力画家,画家崔晓东已经和荣宝斋签约,他的作品只通过荣宝斋渠道销售。

第四,改组北京荣宝拍卖班子,强化荣宝斋保真拍卖品牌。8月份,我们完成了北京荣宝拍卖经营班子的调整,新班子勤勉奋进,带领全体员工在拍品征集、严控拍品质量、深挖拍品价值等方面下大力气,取得了很好效果,拍品质量数量都大幅提升,在总部没有支持一张画的情况下,秋拍一举扭转了上半年的亏损局面,从亏损变为盈利。对北京拍卖班子的调整,当时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造成了许多不利影响,但事实证明我们的调整是正确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距离树立保真拍卖行业标杆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还要继续努力。

拍卖公司是轻资产企业,做的好,在未来市场复苏的时候是有相当爆发力的。对荣宝斋拍卖的定位,从品质上要和苏富比、佳士得、嘉德这样的一流拍卖公司竞争,要做的比他们还好;从体量上不盲目求大,以规模适中、机制灵活为主要目标;在经营中要给予资金支持,定向招商,重点突破,征集的同时把销售的功课做足,力争在几年内,把荣宝斋拍卖提升到行业一流水平。今后,把五家拍卖公司的重点放在北京拍卖和上海拍卖上,同时也要加大对济南、南京和桂林三家拍卖的管理和支持力度,让它们成为地方区域内最有影响力的拍卖公司。

第五,以可转债方式引入战投,获得资金,提振士气。资金先以债权方式投入荣宝斋文化有限公司,待股份制改造方案确定后,按财政部批复的每股价格折算股份,首期2亿元资金已于去年12月到账,剩余1亿元也将在今年一季度末落实。融资的成功极大的缓解了企业现金流窘迫的现状,为我们实现经营目标创造了条件。

第六,适度多元化发展,坚持围绕艺术品经营主业,向大众文化消费领域倾斜。今年,设立了荣宝斋商贸(北京)有限公司从事商品进出口业务;荣宝斋茶文化公司拟定了增资扩股方案,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先做大规模再考虑新三板挂牌;即将成立荣宝斋咖啡书屋连锁经营机构,把荣宝斋咖啡书屋的形式在全国复制;设立了北京荣宝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军普及类艺术培训市场;设立了荣宝斋雕塑院从事城市雕塑和空间造型艺术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今后还会考虑荣宝斋画院、书法院、雕塑园和教育公司的整合发展。这些新业务的逐步开展,将对荣宝斋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同时,也实现了品牌收益,对经营目标的实现起到了支撑作用。

第七,对分店布局进行战略调整。大规模开设分店对扩大品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地域、合作方和店址选择缺少细致科学的衡量,加之市场环境恶化、经营人才短缺,造成分店大面积亏损,反而对品牌造成了不利影响。转变管理思路,对于一些长时间亏损的分店采取关、停或重组的方式处理,同时对有望扭亏的分店给予更多的经营自主权,激发经营活力。经集团公司批准,我们完成了香港分店的重组,在保持荣宝斋控股地位的前提下,引入新资金,增强了企业实力的同时,实现了品牌收益。武汉分店经双方股东同意,已经停业,准备清算。广州分店正在履行清算程序,并有新股东有意参与重组。

此外,在企业管理方面,我们逐步对一些管理流程进行修改,适当的时候会启动整个管理流程的梳理和改造工程。在日常的生产经营中,我们从小处着手注重开源节流。通过不懈的努力,完成了预算任务,实现了新老班子平稳过渡。

过去的一年尽管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市场环境依旧不容乐观,人才和机制体制问题依旧是荣宝斋的短板,今后的经营工作中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万里长征我们刚刚迈出了第一步。经过近一年来的并肩作战,我们这届班子体会到,面对品牌要有敬畏之心,面对市场要有勇敢的心,面对未来要有乐观的心,我们会继续努力,为荣宝斋这个民族文化品牌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