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行

中译公司的创新亮点和主要经济增长点为控股子公司中译语通。中译公司原为纯粹的语言服务公司,属于高智商劳动密集型的服务性企业。由于行业的特点,要想在短期内有快速发展,难度极大。2013年,中译公司审时度势,另辟蹊径,成立混合所有制的子公司中译语通,以语言服务为基础,以科技为手段,紧跟机器翻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国际先进技术和发展方向,走上了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中译语通自组建伊始,就始终坚持体制创新,并通过创新机制保证公司战略与目标的实施。目前,公司市场化人才占比达92.5%,平均年龄不到30岁。2016年,中译语通被选定为中宣部在全国文化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两家试点单位之一。下面我以中译语通为案例,从五个方面向大家概要汇报中译公司的创新之道。

一、坚持全球战略与布局

战略视野从某种意义上决定了公司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战术动作。从最初产品的开发,到平台的建立,再到整个生态系统的完善,中译语通一直把自己视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进行战略布局与战术实施。怀着”视同己出”的责任感和”不切实际”的梦想,今天的中译语通已经构建起了相互依存的包括语言服务、机器翻译和语言科技在内的“译云语言能力生态”和全球领先的“译见跨语言大数据分析能力生态”商业架构。译云在传承了四十余年国家级翻译团队优良传统的同时实现凤凰涅槃,自身的语言服务能力快速提升。译云强大的语言能力,源源不断的为译见大数据构建着与互联网巨头竞争的语言壁垒;而译见大数据则史无前例地打开了一片更为广阔的万亿级全球蓝海市场,使中译语通以独一无二的跨语言优势成为市场与投资人共同认可的大数据行业的重量级企业。2017年,海外市场将成为我们的重点战略目标。全球市场的建构,将使公司更具市场竞争力,更快地成为国际化企业。

二、坚持技术创新驱动发展

中译语通对技术创新有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在全球高端新锐技术领域有所作为,成果必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二是为生产服务,成果必须转变为带来可观效益的产品。从公司创建起,即保持了平均一个季度发布一款新产品或一项新技术的不成文的规矩。目前,中译语通北京公司、青岛公司分别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共申请软件著作权17项,专利33项,产品商标注册128项。而正是得益于技术创新,使得中译语通从单一的语言服务,逐步有了呼叫中心、视频会议、机器翻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业务板块。技术的不断研发,体现了从前端市场需求到技术研发再到商业变现的动态循环。也正是这些只有互联网巨头正在研发使用的技术的实现,使得中译语通实现了华丽的转身。

2016年12月29日,中译语通发布了最新研发成果“译云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日均访问量已达到1亿次;同时还组建了“2020认知智能研究院”,聘任了行业内的众多重量级科学家出任专家顾问。研究院将聚焦机器翻译、大数据与认知智能领域进行前瞻性研发,同时在已有的基础性研发的台阶上进行商业创新式研发,确保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三、善用资本的力量

在2017年,中译语通即将开展C轮股权融资。此外,中译公司作为中译语通的母公司,转而聚焦资本与资产运营,将于2017年设立行业并购基金,围绕着中译语通上市主体,通过资本并购等金融工具,建构和孵化跨语言大数据行业生态。同时,2016年12月与中国金茂集团签署了四十万平米的青岛园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大文化与大数据产业园区。资本与资产运营,将成为中译公司“十三五”的主基调。

四、聚焦企业级市场

中译语通打造的“译见大数据分析能力生态”,在2016年已实现产品商业化。译见使我们更加坚定地聚焦企业级用户以及产品销售的变现能力,使我们突破原有的语言服务市场,向容量更大、附加值更高的大数据市场迈进。2015年启动青岛基地的建设,精准的企业级大数据市场的定位,使大数据业务迅速崛起。中译语通日前已完成西安公司的注册,并将于四月设立广州公司,年内在美国设立公司。同时,中译语通与百度地图、阿里云、海尔集团、昌荣传播等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全方位联手进军企业级大数据市场。其中与海尔集团设立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发布全球首个工业大数据平台。海尔集团力邀中译语通在2017年4月份全球最大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上,联合发布“译见工业4.0大数据平台”,此举也再一次证明中译语通已成为行业翘楚。

五、服务出版与国际文化传播

在行业应用方面,无论是译云的语言能力生态,还是译见的大数据分析能力,都将全面服务于集团的图书出版与国际传播。译云建构起的32种语言的机器翻译能力,高质量的资深译者资源,将为中国文化的全球传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译见的新闻出版大数据,将为集团以及整个出版行业提供全球视野,在选题策划、热点IP、读者反馈、用户行为分析等领域的数据分析方面,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中译公司新的业务板块前景广大,发展迅速;原有的翻译业务规模和美誉度持续扩大和增强,态势良好。近日,中译公司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中标,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语言服务商。新旧业务板块相互扶持,相互融合,两翼齐飞,共同构筑了公司的架构,促进了公司的发展。

我们深知,中译公司的创新发展之路看似顺利,实则艰难。若没有语言服务的资源积累和品牌优势,没有当下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没有国家对互联网、大数据的战略性倡导和重视,没有集团对我们的支持、帮助与鼓励,我们的创新便既没有基础,也没有方向,更不可能持续。同时,创新既不是概念,更不是口号;既要有勇于创新的勇气,更要有善于创新的能力;创新须成为公司成长发展的基因;没有创新驱动,难以持续前行。中译语通由中译公司创新发展的一块试验田,成长为公司股改上市的主体,说明我们的方向正确,思路对头,措施得当,成果显著。我们将继续努力,更加努力,不断推进公司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