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杨度与梁启超后代出书讲述祖辈传奇人生

142218817

“阅世谁如朗月,成功只有东风。江山人物古今同,尽入扁舟一梦。”杨度曾说。“不恨年华去也,只恐少年心事,强半为销磨。愿替众生病,稽首礼维摩。”梁启超曾如是说。在杨度与梁启超去世近百年后,由杨度之孙杨友麒、梁启超外孙女吴荔明夫妇合著的《杨度与梁启超——我们的祖父和外祖父》一书,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也是国内第一部杨度和梁启超的合传。

杨友麒是杨度之孙,吴荔明则是梁启超的外孙女;而他们两人又是挚爱情深、相伴相依近六十年的患难夫妻。他们掌握许多珍贵的文献,了解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实,更有对亲人、对往事独到的见解与认知。书中许多涉及杨度、梁启超及其后人的史料及图片首度公布,对于一些历史疑案(如梁启超死因等),从家属角度也提出看法。

同时,该书内容大致以时间为序,在整体纵向叙述的同时,采取比较研究的方式,进行横向叙述,横纵交替。不单介绍了杨度和梁启超的生平及二人的关系,着重探讨了他们在当年历史大背景下合作与互动,也介绍了他们和慈禧太后、袁世凯、孙中山、蔡锷、黎元洪等同时代重要历史人物之间的交叉碰撞以及他们各自在重大历史事件中发挥的作用。通过这些架构,更真切、丰厚地解析了杨、梁的思想、主张,尽可能地还原了他们为人处世的本相。

书的末章,特地介绍了杨度与梁启超的后人,尤其对杨度后人境况叙述之详,前所未有。这是该书不可或缺的部分,杨度、梁启超的精神延续、余韵流风,在他们后代身上得到了深刻的体现,读者从中也可得到别样的人生启迪,受益良多。

该书附录还收有杨度、梁启超对照年表、诗词精选等内容,以便读者更深入、多面了解传主。书中倾注了两位作者对先辈的怀念与追思,凝结了两位作者彼此间的挚爱深情。杨度与梁启超是他们的祖辈,更是他们汲取精神力量的源泉。杨友麒、吴荔明大半生患难与共,就在该书即将收尾之际,吴荔明突患重病卧床不起;怀着对爱人的无限深情,年过八旬的杨友麒最终完稿,实现了他们多年的夙愿。

据悉,人民文学出版社曾出版过不少有关梁启超、杨度及其后人的图书,《饮冰室诗话》《梁启超诗文选注》《梁启超选集》、长篇小说《杨度》《梁思成心灵之旅》《梁思成西南建筑图说》《林徽因选集》《林徽因集》等图书受到读者广泛好评。多年来,人文社与梁启超、杨度家属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杨、梁家属第一时间将本书的写作计划告知人文社,经过共同的艰苦努力,该书终于得以面世。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