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荒野行吟:美国自然文学之旅》出版 孙重人反思两百年美国自然文学

Cgqg11i5b4uAThL9AABj5AUvHmQ768

荒野行吟

近日,三联书店旗下生活书店出版了《荒野行吟:美国自然文学之旅》一书。作家孙重人笔耕五年,生动解读了爱默生、梭罗等四十位作家学者佳作的精髓,深入反思两百年美国自然文学,同时也表达了对全球性生态环境危机的深切关注。

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和精神源泉。近年来,生态恶化问题日益严重,目前全球约三分之一死亡人口与环境恶化相关,环保已然成为全球热议的话题。雾霾肆虐、河水黑臭、噪音污染、农药残留、土地荒漠化、冰川退缩、物种加速灭绝,许多人因而逃离都市,寻求心灵慰藉……两百年来,这些困扰从未停息,今天更加严峻。某种意义上,中国目前遇到的环境困局,在百年前的西方国家也都经历了一边,那么,他们是如何走出污染的泥潭的?带着这个问题,孙重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仅广泛阅读生态与环境领域的优秀著作,并且多国实地考察。2014 年,孙重人有了一次近距离看美国的机会。他和友人选择在新泽西州落脚,自驾穿越,先东部,后西部;从中部至北部,然后又从北部到南部。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一口气穿越美国十几个州,深入了十几家国家公园或纪念地,并一一记录下个性鲜明的感悟与思索。

这本旅行随笔,既有从爱默生、梭罗、惠特曼、霍桑到利奥波德、巴勒斯、蕾切尔·卡森的思考与悟语,也有从《瓦尔登湖》、《福谷传奇》、《沙乡年鉴》到《一平方英寸的寂静》、《低吟的荒野》、《寂静的春天》、《海豚湾》给予世人的启示。作者立足美国又不唯美国,引领读者重新认识大自然,关注生态与环境问题。这些单本的自然文学著作,在孙重人的笔下,联结成了一副自然环境与自然文学发展的清晰脉络。

孙重人是一个资深旅行者,知名阅读推广人,已出版《书缘》《读来读往》《野性的旅程》三部读书、旅行札记,受到读者喜爱。他喜好阅读、旅行和写作,关注博物学与自然生态环境,曾多次走进中国西部横断山脉和青藏高原,探寻自然与人文的奥秘。本书视角广阔,文笔流畅,颇具可读性、启迪性,近七十幅插图涉及美国小镇、荒野、国家公园等美景,在同类作品中别具一格。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