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见证人性的光辉与尊严

活跃在当今文坛的作家梁晓声,继《中国人生存启示录》《郁闷的中国人》《做立体的中国人》之后,又推出了一部直面中国社会热点的良心之作《中国人的人性与人生》。书中,梁晓声以敏锐的目光直指当下,呼唤社会良知,直视人性的弱点,见证人性的光辉与尊严。

这是一部聚焦热点,深度解剖当代中国人的文化心理和国民性的记实录。书中,梁晓声以充满理性的文字,对当代中国人的文化心理状况、普通人的尴尬人生,以及关于中国的文化与文化人,给出了自己的观察与评述,是一部关于中国社会人文现状的“田野调查”,也是一部深度的社会观察笔记。书中,GDP、转基因、收视率、“寒门”与“贵子”等热门社会话题都被他诉诸笔下,并不乏见地。字里行间,梁晓声直视人性的软弱,颂扬人性的闪光与良知,并冀望人们由此获得改变与进步的勇气,期许与拥抱光辉的未来。

梁晓声生活低调、充满温情,但他又是个斗士,声色俱厉、直言上书。他笔下,道德尴尬、影视乱象、职业角色错位、青年人的出路问题、文化不自信问题,都一一予以解说。他将目前之中国与历史上各个时期的中国进行比照,认为一个正在富强起来、进步起来的中国是不容怀疑的。如在《知识分子与“转基因”》一文中,他写在胡适们的时代,文化知识分子们最为关注的乃是民族与民权问题。民生虽哀鸿遍野,文化知识分子们发声的重点倒不在斯。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国情,不同时代的文化知识分子有不同的甘愿自授的使命。读后,感觉一针见血,却又深慰人心。

有人问梁晓声,他的写作风格到底是什么?梁晓声说,他的写作绝不会取悦任何方面,包括市场、读者。因为在他心中,“民众企盼知识分子能如古代的‘士’一般,多一些社会担当的道义和责任”。阅读梁晓声的文字,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与启迪。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