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图书走近西方年青一代

——英国博航特中学接收中国赠书活动侧记

15

图为应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邀请,瑞典著名汉学家林西莉在博航特中学举办“汉字之美”文化讲座。

博航特中学是英国汉普郡的一所顶级公立中学。2015年,BBC邀请5名中国老师对该校学生进行一个月的“中国式教学”,制作了名为《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的三集纪录片,在中英两国引发了一场中英教育差异的大讨论,该校因此在英国声名鹊起,也在中国国内引起关注。

人们所不熟悉的是,博航特与中国之间的故事,远不止这部纪录片。该校因为汉语教育的悠久历史和汉语学生的规模,已经成为英国汉语教育的一张“名片”。而中国国内一些机构和部门,近年来也在为这所学校的汉语教育不断提供着师资和读物的支持。3月13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伦敦书展举行之际,给博航特中学带来了一批宝贵的赠书。记者借机走进这所学校采访,感受到了这些英国孩子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热爱,也看到了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在英国年青一代中的影响力。

博航特中学校长斯特罗格非常自豪地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这所学校的汉语教学已经有20多年历史。6年前,学校决定大幅提升汉语教学规模,将“浸入式汉语教学”作为自己的特色。学校目前有1680名学生,学习汉语的学生数量高达450人,明年将达到1000人。

对于“浸入式汉语教学”,已经在博航特中学任教两年的中文老师曾彬向本报记者解释说,这种教学方法不只是在强度上超出一般英国学校的汉语教学,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沉浸在一种汉语语言环境之中。他说,该校学习汉语的学生,除了每周5节汉语课之外,还有艺术课等课程,都是使用汉语授课。

2016年开始,作为“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者之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加入了支持博航特中学汉语教学的行列,向博航特中学首次赠书并设置专架。3月13日,利用参加今年伦敦书展的机会,该集团再次来到博航特中学,带来了更多、更新的汉语教材、工具书、少儿读物、中国历史文化书籍等共计16种图书。

博航特中学的管理机构“博航特教育信托”主席莫顿博士在13日的赠书仪式上,对中国图书企业的“慷慨之举”表示感谢和赞赏。他强调了汉语教学对于博航特中学的重要性和对于学生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说,博航特在过去25年发展中最大的成就就是中文教学。他说,向英国的年青一代教授汉语非常重要,英国作为传统贸易大国,要与中国发展经济往来,必须把孩子们培养成精通汉语和了解中国的人,“通过翻译是无法与中国好好地进行贸易的”。

博航特中学校长斯特罗格表示,博航特中学是全英国第一所使用“浸入式汉语教学”的学校,而博航特中学所属教育集团的5所学校中,有3所学校在外语教育中将汉语作为最重要的外语。他表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赠书,对于博航特的学生们无论是学习汉语还是了解中国文化来说,都帮助很大。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副总裁姜军向博航特中学校长斯特罗格赠送了书单,并在致辞中提到,希望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博航特中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未来更深入更频繁。他表示,期待若干年后,在博航特的学生中,可以涌现出多位汉学家。姜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中国图书走进英国学校的重要意义。他说:“图书的影响是长远的,是可以影响一代人的。好的图书在人们心里从播种到长大,这个过程虽然很长,但是影响也是很深刻的,这就是出版走出去的价值所在。”

在本报记者采访期间,学校特意安排了两名学生——弗莱雅和约翰当记者的“导游”。这两名学生都已经有三年的汉语学习经验。弗莱雅表示,自己学习汉语,完全是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弗莱雅目前还没有去过中国,但她说自己将在学校的组织下,和一些同学在今年10月前往中国,在一个中国家庭短暂居住、体验、学习。约翰学习汉语的目的与弗莱雅不同,他说,自己学习汉语,希望将来能够到中国工作,或者在英国国内一些与中国有关的企业工作。虽然只是一名初中生,但是约翰已经非常清楚,汉语将是他在未来求职过程中战胜竞争对手的重要特长。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