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用好书播洒丝路书香

■受访人:周洪波(商务印书馆总编辑)□采访人:郑杨(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一带一路”是当前中国最大的主题出版之一。“一带一路”文化产品,不仅是当代中国文明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的落地和实践,而成为世界文明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印书馆始终秉承“开启民智,昌明教育”的使命,抱持用思想推动社会进步的出版理念,积极回应国家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要求,着重打造“一带一路”主题图书出版。目前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一带一路”图书有数十种,品种丰富,内容多样。记者采访了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请他谈谈相关图书的出版情况。

□商务印书馆“一带一路”主题图书出版品种很多,您能介绍下有哪些方面的图书?这类选题策划是如何布局的?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

■“一带一路”是全新的国家战略,策划这方面的选题商务印书馆除了出版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的图书,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词典和工具书之外,着重开发当代学者的文化研究成果,先后与央视合作,把两档电视专题片落地做成了《数说“一带一路”》和《一带一路》图书;与“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合作,推出了赵磊主编的《“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从愿景到行动(2016)》和《“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行者智见(2017)》;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信息中心合作,推出了《“一带一路”战略研究》和《“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还策划了王义桅主编的《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杨亦鸣主编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等。此外,还有“丝瓷之路”系列丛书、《汉语图解词典》和《汉语图解小词典》各60个语种。

商务版“一带一路”图书,锁定“一带一路”研究专家和机构,聚拢了“一带一路”研究的核心成果,保持了产品的高质量和高品位。其中,《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被评选为“2016中国好书”“2016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

□您觉得相关选题内容还有什么可以拓展的新领域或有待提高的地方?

■“一带一路”图书产品,可以向学术研究领域拓展,着力探讨“一带一路”方略的理论依据和推进方案,如《“一带一路”战略研究》,30多位作者,历时3年,重点解决“一带一路”建设的若干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带一路”的理论基础是包容性全球化,成为“一带一路”学术研究的领军之作,为改变“一带一路”学术研究和理论支撑落后于建设实践现状开了个好头。

“一带一路”图书产品,还可以向海外传播拓展。如商务的《汉语世界》英文版双月刊,特辟“探路者”专栏,用外国人的视角,地道的英语,讲述“一带一路”企业的故事,第1期聚焦三胞集团的“养老业”,第2期聚焦皇家驿站的“生活家”,向海外传递中国声音,以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可和支持。

□如何采取更加生动的形式提高读者阅读“一带一路”相关图书的兴趣?

■当前,需要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读者介绍“一带一路”的相关情况。如央视编著的《一带一路》,记录了国内外60多个普通人物与“一带一路”的故事,以小故事阐述大战略,用事实和事例印证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的宏大主题。又如央视编著的《数说“一带一路”》,为央视“一带一路”的特别报道,节目挖掘超过1亿GB的数据,分析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多亿百姓休戚相关的密切联系,让沉默的数据说话,呈现出“一带一路”国家间前所未见的图景,出版后受到读者的高度好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