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三届伯鸿书香奖启动 设“组织奖”等3类奖项

4月23日,第三届“伯鸿书香奖”启动仪式在北京举办。这也恰逢中华书局105岁“生日”。据悉,本届“伯鸿书香奖”设置了“组织奖”、“个人奖”与“阅读奖”,到2018年4月收官。

伴随着翠微路小学五年级一班的孩子们吟诵“呦呦鹿鸣”的童声,第三届“伯鸿书香奖”启动仪式正式开始。仪式上,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宣布了“伯鸿书香奖”的奖项设置:“组织奖:正式奖2名、每名奖励30000元人民币,提名奖4名;个人奖:正式奖1名、奖金20000元人民币,提名奖3名,阅读奖20名,获奖读者每人2000元人民币。”

中华书局顾青总编辑作为主办方之一发表了讲话。顾青首先揭晓了本届“伯鸿书香奖同一本书主题阅读活动”的图书——《诗经》。他说:“粗略统计,中华历史上共有21万种古籍,其中最精华的、最好的、最能体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作品就是‘四书五经’这样的经典,《论语》、《诗经》这样的作品。这都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精华”。

“这其中,《诗经》是中国诗歌的源头,古人云‘不学诗、无以言’,诗歌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传承5000年,这才是我们中国人能称之为中国人,引以为傲的最根本的基因之一。”顾青解释道。

记者了解到,“伯鸿书香奖”组织奖与个人奖的评选通过自荐和举荐方式,寻找和表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方面成绩卓越的组织和个人,尤其是发掘表彰源自民间的阅读力量;阅读奖则通过“伯鸿书香奖”相应的公共平台向大众广泛征集《诗经》主题阅读原创作品。

据悉,本届“伯鸿书香奖”由人民网、中华书局、桐乡市人民政府、中华读书报、图书馆报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