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涛:持续在资源优势上发力

2017年,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将以“稳中求进”为发展主基调,持续在资源优势上发力。

第一,稳中求进,以结构性调整整合资源,实现规模发展。一是稳固出版社优势产品线,利用每5年一次的全国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契机,加大对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重点做好人大板块的出版和产品规划工作。二是创新经营模式,通过合作和资源共享的方式,充分利用优质民营资本和地方政府的资源,适度扩大出版社的规模。三是扩大与专业公司的合作,实现出版社从图书产品向互联网+图书+多媒体衍生产品迈进。四是利用资本力量和行业新政,实现图书产品线板块式增长。

第二,稳固主业发展,努力打造适销对路、质量过硬的优质产品。在主业发展方面,2017年拟推出《人大读书笔记》《宪法精神与人大工作》《香港法治进程报告》等重点图书。继续深入拓展并提升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法律知识宣讲系列”的出版品种,结合市场所需和大众切身利益问题,推出一批受大众所关注的普通读物。利用自身法律专业优势,逐步实现“走出去”工程,为“一带一路”地区和更多国家了解中国法律提供产品支持。2017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建军90周年等重要节庆节点。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拟推出相关的重点图书。

第三,加大基金项目和评奖申请力度,争取有新的突破。在组织落实好2017年新获批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人大与国外议会比较研究》《古代珍稀法律典籍新编》的同时,2017年还有“五个一工程”奖评选,“大众最喜爱的50种图书”评选,“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工程(二期)”申报,“十三五”国家规划项目补报、国家辞书规划项目补报、古籍规划项目补报,出版社将早做准备,积极组织,精心设计,力争在各项申报中取得优异成绩。

第四,调整产品结构,开源节流,寻找经济增长点。一是针对图书库存消化速度过缓的问题,通过对产品市场的分析,通过定制产品或者将产品转为数字产品的方式,来减少库存的增长。二是顺应新技术发展的需要,在稳定人大图书产品的基础上,对人大工作需要的宣誓台、投票箱、电子表决器、专用公告栏、换届选举笔记等产品进行开发,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三是响应国家信息化建设号召,打造并完善“人大工作通APP”系统。将该系统与各地方人大系统对接,为人大机关提供查询资料、个性化定制咨询、在线培训等服务,进而成为他们的知识服务提供商。四是在有声产品开发和销售的基础上,参股有声产品“震耳遇龙”的运营公司——北京九紫羽音文化有限公司,进而开展“电影级”有声读物的制作。五是在国家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数字影音互动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为实验室成立实体公司,利用已申请到的国家专利,逐步开展声学、视频设备的技术开发、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实现声音基础芯片、专利、标准国产化,同时为VR(虚拟现实)提供声音系统解决方案。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