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张弋辉:全版权运营成效显著

天天出版社作为脱胎于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专业少儿社,在产品架构上一直以国内原创儿童文学为自己的耕耘方向。从曹文轩的《火印》《穿堂风》、张之路的《弯弯的辛夷花》到殷健灵的《野芒坡》,天天社一直不断地挖掘和打造当代优秀的儿童文学原创作品。2014年1月,天天社成立的“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成为了国内第一家以儿童文学作家为核心的“全版权”运营机构。中心以曹文轩图书作品为核心,在版权输出、影视、动漫、舞台剧作品改编以及语文培训项目等方面展开全版权运营。经过3年的探索已初有收获。根据曹文轩经典名作“皮卡”系列改编的舞台剧《背叛的门牙》已于2016年首演;舞台剧《远方》将在今年六一期间上演。《火印》的衍生品丝巾与帆布包已经生产完成,动画片版权则授权给中国出版集团进行开发。当然全版权运营市场还有很多未知需要我们不断探索,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可能等待我们不断挖掘。

2014年,天天社以曹文轩代表作《青铜葵花》命名设立奖项,并分为“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以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两类,隔年交叉进行评选。2015~2016年举办的第1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诞生了《将军胡同》《父亲变成星星的日子》等优秀作品,两部作品双双入选“2015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将军胡同》还被评为“2015中国好书奖”。截至今年3月,第2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征稿也圆满结束。530部候选作品正在等待评选,相信在注重原创的大环境下,年轻有实力的作家会不断涌现,读者也会更加青睐于原创图书。2016年8月揭晓的第1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的获奖作品《中秋节快乐》《那只打呼噜的狮子》《奇怪的团子》也于今年4月正式出版。天天社目前在努力控制平庸选题的出版,努力优化新选题的结构,同时下大力气维护好优质的重印选题。从当前图书市场来看,基于学生阅读而形成的新需求会成为少儿图书的增长点,比如对儿童阅读的研究的理论性、实操性的书籍。

在“互联网+”的浪潮中,通过包括自媒体在内的许多新渠道开展图书宣传与销售已成为出版界常用的营销手段。这些宣传渠道方便快捷,既可配合线下活动又可作为线上平台独立开展活动,并转化为销售。天天社近几年也在着力构建多角度自媒体平台并关注行业动态,寻找适合我社图书特点的新渠道来开展营销。天天社除了微信微博等主流自媒体平台,同时还入驻了头条号、一点资讯、搜狐母婴、企鹅号等多种平台。经过几年的努力,天天社微信平台目前在国内少儿社排名约3~5位,是发布消息的渠道也是线上线下活动结合的纽带。此外,将微信内容与很多平台捆绑,运营维护比较便利。

近几年天天社也极为重视与教师、阅读推广人之间的联系,积极开拓面向教师的新兴自媒体。天天社会挑选一些具有功能性潜质的图书,请作家进行视频直播或音频微课,探讨阅读、写作以及亲子共读等家长关心的话题。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