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探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课题 挖掘高校思政理论研究出版资源

image001

4月19日-20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端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60多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会。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钟顺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主持会议。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研究出版社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思政课建设创新和社会服务新作为”主题,以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探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智库建设协同运行规律。大会结合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实际,结合新的全球结构深刻变化、新的中国发展实践和新的意识形态建设任务,寻找差距,研讨措施,为建设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汇聚智慧。

image002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作论坛主旨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14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交流汇报,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陈秉公、华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宏波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作论坛主旨发言。

image003

研究出版社总编辑赵卜慧作大会交流发言

研究出版社,成立于2000年10月,原隶属于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2014年12月顺应国家文化体制改革潮流,战略重组并入中国出版集团,成为旗下成员单位。近年来,出版了一批宣传和阐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时政类专著,以及反映国际国内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形成了自身历史积淀和出版特色。

为深入探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前沿课题,挖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出版资源,研究出版社总编辑赵卜慧率领胡孝文、刘春雨、杨斌等编辑团队,近距离和与会代表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在大会信息交流发言环节,赵卜慧总编辑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研究出版社在主题出版层面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她特别推荐了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领衔总主编,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系列丛书》,并重点介绍了研究出版社“一个智库、两个示范基地”的战略部署与出版规划,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库”和“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文库”两大出版工程,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示范基地。未来,研究出版社将致力于搭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与教学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和出版资助服务平台,从而推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院校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上台阶。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