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天有二日?》解读禅让时期大清朝政

清史专家卜键《天有二日?禅让时期的大清朝政》一书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从乾隆六十年开始,在5年的时间跨度中描摹宦情、勾勒人物,军国大事、两朝帝王以及许多朝廷大臣涵括其中,而着力点仍在禅让的3年。乾隆皇帝为何以85岁高龄实行了大清王朝唯一一次“禅让”?这次禅让对清王朝乃至中国的历史发展有何影响?我们耳熟能详的皇帝和臣子们,在这段历史时期又有着怎样的作为和博弈……作者经过多年研究和爬梳考据的这部心血力作以准确明晰的史实、深入浅出又风趣的语言,再现了这段特殊的清王朝历史的真相。

在日前举办的研讨会上,作家王蒙认为,这部作品是文学的史学、史学的文学,对历史人物的描写达到了活灵活现的体贴的程度,人物、事件真实可信,比一般的历史著作更充实、更丰满、更生动、更有趣味,具有推敲、分析、总结的价值,对史学的叙述、对文学的历史题材选择有创造性,态度郑重又具有文学价值。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