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优秀出版物缘何折桂

两年评选一次的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与“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并列的三大出版奖项之一。开展评选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是出版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这些涉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文艺、科技等领域的获奖作品,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出版价值,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是深受读者欢迎的精品力作。

日前,中国出版协会在京颁发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本届获奖图书100种、提名奖101种,获奖音像电子游戏出版物30种、提名奖77种,全国优秀出版科研论文30篇。据了解,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活动于2016年8月启动,全国31个省区市共有484家出版社报送参评图书876种,全国29个省区市164家出版单位报送参评音像电子游戏出版物298种,共有符合参评条件的论文163篇,最终评选出300余种具有历史价值、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精品力作。

“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的评选,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传播和积累有益于提高民族素质、有益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在此次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的评选中,主题出版依旧扮演着重要角色,除却关注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题材、重大理论问题,并愈发贴近市场需求;少儿出版作为近年来表现异常活跃的板块,此次评选更加关注新人新作和少儿人文作品;社科类图书是一大集中获奖的细分市场,本届获奖图书多为传统文化、新文化史题材,更有一些少数民族文化类的作品受到关注;科技出版更是通过集结、传播学术研究成果,为各行业发展提供动能和知识保障,成为本届中华优秀出版物的有力支撑;在音像出版方面,多部关注人文历史遗产的纪录片上榜。

主题出版关切国家发展

主题出版一直在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的评选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其围绕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大局,就党和国家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重大活动、重大题材、重大理论问题等主题开展研究、进行总结、提供决策参考。

在主题出版领域,以国家出版基金为抓手的顶层设计开始步入正轨,以重大战略思想为脉络的主题出版持续深入。多年来,主题出版对出版业的影响和作用,已经从外部的政治生态,变成内在运营模式的变革和创新。这为主题出版提供了新的动力。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出版界精心组织开展了抗战主题出版工作,一些战争题材的佳作如中华书局的《重读抗战家书》、上海远东出版社的《甲午殇思》、中共党史出版社的《东北抗日联军史》、军事科学出版社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入围此次获奖榜单。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图书多以史料、史记为入手点,而《重读抗战家书》独辟蹊径,编辑整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聊城傅斯年陈列馆等单位收藏的32封抗战英烈家书而成。家书作者既有八路军、新四军将士,亦有国军将领;既有高级军官,亦有普通一兵,这样的策划令人耳目一新。

近年来,“中国”因素逐渐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热点。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海外学者纷纷将目光聚焦于中国快速发展的成就。探索“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总结历史进程和发展经验同是国人思考的重点。

本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获奖图书中有不少关注“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的策划,如上海人民出版社、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中国三部曲——中国触动·中国震撼·中国超越(3册)》,天津人民出版社的《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协商民主的逻辑》等。

其中一些选题着眼于细分领域,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的《决战崛起——中国超算强国之路》记叙了我国历代超级计算机艰难曲折的研制历程,展示了中国计算机技术从落后到登上世界超算之巅,创造世界排名“六连冠”的成就;广东经济出版社的《大国筋骨:中国工业化65年历程与思考》全面回顾共和国铸造工业体系的艰辛历程,多角度探讨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更进一步来看,“世界格局与中国战略”是当前政经图书的一个出版趋势。中国正在经历几千年未有的大变局,也正在崛起成为先进的现代国家,讲述着世界与中国之间关系的主题出版物也备受关注。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高思在云:中国兴起与全球秩序重组》批判性透视全球政治经济旧秩序的真实本质与宰制机制的基础上,深入浅出地探讨了中国兴起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意涵这个大问题;天津人民出版社《中国道路的世界意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观点,阐释了中国道路的“民族特色”,揭示中国道路的“中国梦”意涵;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道路所具有的世界意义。

社科图书着力文史传承

社科类图书一直在国内的卖场中表现强劲,同时也是为学界提供养分的主要阵地。该板块汇聚了各地人民出版社、各地大学出版社以及商务印书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华书局等传统强社,这些相关板块的作品在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多有斩获,成为集中获奖的细分市场。

2017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意见》阐明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现实作用,并就如何保护、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诠释、传播好优秀传统文化,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做出了战略规划。传统文化在传播形式上需重视与其他文化创意行业的结合,增加传统文化的娱乐性和吸引力,对于图书选题策划而言也是如此。此次获奖的图书有不少即和传统文化息息相关,如安徽教育出版社《徽州刻书史长编》、岳麓书社的《中国古陶瓷文献校注》、中华书局的《中国古代物质文化》。

榜单中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关学文库·关学文献整理系列》非常典型。前者关注的传统价值观与国学是目前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问题,既是学术讨论的议题,亦是民众关注甚至投入热情的话题。后者是一套大部头,是我国第一部对上起于北宋、下迄于清末民初,绵延八百余年的关学的基本文献资料进行整理与研究的大型丛书,填补了自南宋学者吕本中提出“关学”概念以来,关学文献整理与学术研究的空白。这两类策划可以分别定义为通俗类的读物、抢救性整理出版,它们都对推动传统文化研究、传承传统优秀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还有一些获奖图书则着眼文化史,很多都视角新颖、妙趣横生。此类策划的特色是对于传统的文化史叙述方式有所改变,更重视探讨隐藏于各种文化事物表面之下的深层意义,像广西教育出版社的《中国地学史》、海天出版社的《中国花文化史》、广东教育出版社的《新中国中小学教科书图文史》、龙门书局的《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等。

此外,长期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既有物质形态的、有形的文化遗产,如建筑、典籍等;又有通过“口传心授”等方式传承下来的、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音乐、歌舞等。物质和非物质的文化,以“有形”或“无形”的形态存在,共同构成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随着时间的推移,抢救、保护和传承各民族的优秀文化,也成了民族文化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事项,其中出版企业也承担了许多出版项目,为各民族文化保驾护航。因此,一些获奖项目多侧重于少数民族文化,如辽宁民族出版社的“走近中国少数民族丛书”(55册)、东南大学出版社的《喀什高台民居》、海南出版社的《黎族古代历史资料》等。

热门网络文学异军突起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正式发表,中共中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国广大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述中国故事,唱响中国梦,创作出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文学评论更加活跃,文学领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

2015年、2016年被业界称作为小说大年,长篇小说创作延续了繁荣态势,佳作频出,硕果累累。此次获奖的单体小说包括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老生》、上海文艺出版社的《黑白男女》、中译出版社的《祭语风中》等,合集类的则有中原农民出版社的《中国乡土小说名作大系》、花城出版社的《“锐·小说”第一辑(4册)》、花山文艺出版社的《贾大山文学作品全集》等。

需要提醒的是,网络文学主流化趋势更加显露。玄幻、仙侠和都市仍是创作主要类型,现实题材作品受关注度有所上升,网络女性文学由于在影视改编和图书出版方面成绩突出,社会关注度较高。此次获奖图书中即有四川文艺出版社的《琅琊榜》。近两年,电视剧《琅琊榜》在全国掀起观剧热潮,由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琅琊榜》也在全国热销。该书因其思想性、创新性受到广泛关注,两年来销售超过25万套。作为一本畅销网络小说,其思想内容积极向上,传播范围广,社会认知度高,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和“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资助项目,并荣获中国版协第十五届输出版优秀图书奖,中国国家版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6年“中国版权金奖”作品奖。网络小说作品连获殊荣也是非常罕见的。

美术出版领域此次有多部图书获奖,这两年大美术出版的概念回归,业界注重高端专业出版,增加中端艺术文化出版,扩大低端大众入门类艺术图书,效果显著,此次榜单中的有大批美术读物,如河南人民出版社的《书学要义》、广东教育出版社的《纸上端砚博物馆》、江西美术出版社的《八大山人研究大系》、故宫出版社的《故宫博物院藏明清家具全集》、江苏美术出版社的《百工录——中国工艺美术记录丛书》、上海书画出版社的《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标点整理本》、辽宁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笔记》、安徽教育出版社的《中国艺术批评通史》、云南美术出版社的《云南少数民族绘画典籍集成》、湖南美术出版社的《中国油画五百年》,题材涉及书法、油画、家具、工美、鉴赏、通史、少数民族等类型。

其中,江西美术出版社《八大山人研究大系》荣膺正式奖,《石渠宝笈》(彩图版)获得提名奖,颇具代表性。社长汤华介绍,对于堪称赣地文化符号的“八大山人”这一优质出版资源,该社始终坚守、持续发力、志在深耕。自早年《八大山人全集》《八大山人书法全集》《八大山人精品集》至去年的《不语禅——八大山人鉴赏笔记》,江美已推出了数十种“八大山人”相关出版物,使产品系列得到了不断发展与丰富。

科技著作瞄准尖端成果

科技出版是出版业发展的高级阶段,一方面出版企业可以获得国家和各类研究机构的研究、出版基金和补贴的资助,高定价的专业出版物有着比较稳定的读者群体的刚性购买需求,加之可与数字出版、版权贸易嫁接,有着较大的、相对稳定的盈利空间。另一方面其通过传播学术研究成果,为各行业的发展也提供了动能和知识保障。科技出版是本届中华优秀出版物的中流砥柱。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譬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等,都是其规划的重点领域。这些年,我国围绕载人飞船、火箭发射、大飞机、高铁等领域,于重大工程和攻关项目建设过程中都有不少自主研发和自主科技成果。这些高精尖技术成果正在被结册出版,并成为当前科技出版中的重点和趋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航空发动机多学科设计优化》、地质出版社《中国重要矿产和区域成矿规律》、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第一条长大高速铁路干线(武广高铁)技术创新工程”丛书、科学出版社的《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第四版)》、人民交通出版社《隧道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原理与参数》、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金钉子”:中国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研究》等获奖图书均能反应我国的强国战略,以及各个领域的高精尖技术成果,这一策划方向也将成为出版企业重点关注的对象。

医药卫生事业是重大民生问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卫生需求,可谓一项重大任务。在出版领域,医学出版亦是其中的重要构成,不断向学界、社会传播医学成果、总结医学经验,完善着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对大众健康的关注、对中医药事业的扶持,国际版贸合作新型模式,科学技术对医疗手段等变化,医学出版也产生了不少新的发展路径与方向。此次获奖的科技图书中,医学领域的策划有江西科技出版社的《中华当代护理大全》、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太平圣惠方校注》、广东科技出版社的《黄氏理伤手法荟萃》、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临床心力衰竭学》、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的《舰载航空医学》。

少儿原创新人新作崛起

这两年的少儿出版市场中,儿童文学无论在实体渠道还是在网络渠道,都占据了30%以上的市场份额。获奖名单中有许多儿童文学作品属于新人新作,从本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可以看出对青年作家的培育和鼓励。

“青铜葵花”奖项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共同设立。此次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的“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获奖作品”系列中的作品风格迥异,但主题都积极向上、贴近当代儿童的日常生活和心理成长特点。“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获奖作品”系列的出版带给优秀青年作者走向市场、走向读者的机会。设立“青铜葵花图画书奖”目的就是为了发掘优秀图画书作者,源源不断地为中国读者提供一流的图画书作品。

除了青年作家的新人新作外,也有名家手笔获奖。如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爸爸树》,其作者刘海栖曾在儿童文学出版界挥师鏖战多年,之后回归作家身份,并成功地创作了《灰颜色白影子》、“扁镇”系列、《驯龙记》等一系列童话作品,并形成中国当代为数不多的运用后现代叙事创作童话的技法。明天出版社的《寻找鱼王》是一部纯净唯美、带有幻想色彩的儿童文学作品。作家为当代的小读者还原了一段被人遗忘的民间历史,为孩子们书写了一个富有中华传统文化价值的传奇故事,令小读者在富有民俗韵味和地域风情的故事中,体味爱与生命的深远况味。该书作者是著名作家张炜。接力出版社的《一个姐姐和两个弟弟》是一部描写现实生活并触及到离婚这一社会现实问题的儿童文学作品。讲述了柔柔的爸爸和妈妈离婚以后,各自有了新家,都生了个小弟弟。柔柔特别喜欢她的两个弟弟。作者郑春华的代表作是幼儿系列故事“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

人文学科是集中表现人文精神的知识教育体系,它关注的是人类价值和精神表现。越来越多的少儿出版企业注意到现有童书中人文精神的缺失,并开始有意识地将人文思想融入其中,策划各个领域的人文学科读物,成为新的策划趋势。新蕾出版社的《博物馆里的中国》、青岛出版社的《少年读史记》、新世纪出版社的“自然观察”系列、新疆青少年出版社的《国粹戏剧图画书》在本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脱颖而出都印证了这一趋势。

数字音像瞩目人文遗产

民间工艺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伴随着人民生活的发展,体现出人民的生活习俗、精神信仰等方面的审美行为与文化寄寓。保护和传承民间工艺,对于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存珍贵的历史遗存,增强文化自信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本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的音像类作品充分体现了出版企业对这一领域的关注。

在匠人文化的体现上,陕西是文化资源大省,上千年的文化积淀,不但保留下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也形成了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陕西民间工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的《陕西民间特色工艺》以凤翔泥塑、户县农民画、合阳面花、华县皮影、西安陶埙等具有全国知名度的优质民间工艺为对象,通过镜头,将其制作流程、经典作品以及历史文化内涵直观地呈现给观众。使中外观众通过民间工艺这个侧面,增加对陕西地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江西红星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景德镇传统陶瓷工艺》从筹划到制作完成,前后历经10多年。据介绍,创作者们探访、搜寻景德镇的各个瓷厂、作坊、古迹古物,多方听取景德镇老艺人、陶瓷非遗传人、专家学者的介绍,观看并研究传统制瓷技艺,极尽所能地还原景德镇传统制瓷生产工艺,拍摄了数百小时的视频,最后凝结成这部作品。

除了上述匠人精神的体现外,还有一些关注人文情怀的作品。如广西金海湾电子音像出版社重点打造的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稻之道》,历时3年拍摄,分别以《稻之源》《稻之田》《稻之人》《稻之味》和《稻之恒》5集的篇幅,从考古学、民族学、文化人类学、生物学、农业科技等角度全面展示了稻米起源和发展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深刻影响,展现了新中国现代水稻科研和生产发展进程和成就,及中国水稻增产对缓解世界粮食短缺的巨大贡献。

一些少数民族人文纪录片也受到青睐,如云南教育音像电子出版社的《云南少数民族民居》由10余位建筑学、影视人类学学者和知名作家,30年持续关注,4年多策划出版,数万公里跋山涉水,走进美丽的边陲民族村落,记录风格各异的8个云南少数民族传统民居及其蕴含的杰出智慧、奇巧技艺、灿烂文化,见证现代新型民居的迅速崛起。相似的还有内蒙古文化音像出版社的《中国蒙古族原生态民歌经典——蒙古族各民歌色彩区传承人代表性作品集》根据部落特色和区域风格,将蒙古族民歌分为呼伦贝尔、科尔沁、昭乌达等风格色彩区,选曲涵盖八省区蒙古族民歌经典作品,演唱者均为民歌传承人。该作品集对加强蒙古族民歌的传承与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