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阿女性文学讲座”在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举行

图片1

阿布扎比当地时间2017年4月29日下午3点,中阿女性文学讲座在阿布扎比国际书展活动区ALMOLTAKA举行。

中国女性文学由来已久之,早在20世纪初中国就有一批优秀的女性作家,如冰心、丁玲等等。改革开放之后,更是涌现了一批新一代女性作家,如中国现任作协主席铁凝女士等。此外,中国还存在一些男性作家关于中国女性的写作。而在阿拉伯国家,随着社会改革的启动,女性作家也次第登上文坛,在作品中真实坦露女性的生活和心理世界。

讲座中,作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女性作家之一,叶梅在回答主持人关于中国女性文学的提问时谈到,中国的女性文学在中国文学领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作协一万多名作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是女性,她们的作品也大多关乎女性的命运。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中国的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女性的思想、命运也随之转变,她们逐渐开始有了自主意识,变得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从而促进了女性文学的蓬勃发展。

此外,中译出版社总编辑张高里介绍了即将落地的中国文化海外推广计划,并宣布将与阿拉伯出版机构达成的中阿优秀作品互译协议。这对传播中国文学、加深中阿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中阿文明共同繁荣,进而推动重建文学的丝绸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注:叶梅,女,土家族,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小说集《花灯,像她那双眼睛》《撒忧的龙船河》等,散文集《我的西兰卡普》《朝发苍梧》等、评论研究《叶梅研究专集》、长篇纪实《美卿,一个中国女子的创业奇迹》等。有多部作品被选载、翻译。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