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御窑千年窥见历史独特一面

瓷器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一项伟大创造,是中国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中国瓷器从很早开始就与丝绸和茶叶等通过陆海两条通路流传到世界各地,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内容。从宋朝到清朝,千年以来,在这条路上,瓷器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使者”。

可以说,中国瓷器的发展史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一页。近日,由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撰写的瓷器文化史《御窑千年》一书,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本书以北宋为时间起点,在简明地叙述瓷器文化史的同时,重在探讨宫廷与御窑瓷器的历史与文化之间的关系。

无论是文献记载,还是考古遗存,中国瓷器在亚洲、欧洲、非洲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瓷器之路”在物质交换的同时,传播着中华文化

在多年致力于历史研究的阎崇年看来,宫廷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如果要了解其精髓,则必须通过其载体——御窑。御窑,是帝制时代的产物,依托国家力量,荟萃了瓷器文化的精华。皇宫有御窑,更能成其大;御窑为皇宫,更能显其贵。他认为,古代的御窑有狭义与广义之分:从狭义方面来说,是指皇家御用窑场及管理机构;而广义上又可以指烧造过御用瓷器的窑场。就狭义而言,御窑贯穿明、清两朝;就广义而言,御窑萌芽于宋、元,成熟于明、清,历史已逾千年。了解御窑与瓷器,是对历史的敬畏,是对文化的凝聚,更是对人类智慧的理解。

“瓷器之路的千年历史表明:以往瓷器之路辉煌,今后瓷器之路宽广。中国创烧的瓷器,作为中华文化的一个符号,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不仅是一条颜色锦绣斑斓的彩带,而且是一座跨越四洲三洋的津梁。”《御窑千年》这本书中这样写道。

无论是文献记载,还是考古遗存,中国瓷器在亚洲、欧洲、非洲都留下了自己的身影。“瓷器之路”在物质交换的同时,传播着中华文化。从宋朝到清朝,千年以来,瓷器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它曾经是中国海外贸易的重要物资,为中国带来不菲的外贸收益,更使西方出现追捧中国文化的热潮。

阎崇年从一位历史学家的角度出发,立足于千年中西历史,将一件件深藏在宫廷中的御窑瓷器鲜活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为大众讲述它们的历史,讲述它们的文化内涵,更彰显出它们背后的那些匠人精神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阎崇年对于这本书的写作依旧严谨而专注。他查阅历史古籍、期刊论文,考察古窑,亲自访问艺人,体验瓷器制作的72道工序,以此来感知御窑文化的博大精深、瓷器艺术的美丽与优雅,这才写出了这部作品。从一位历史学家的角度出发,立足于千年中西历史,品味御窑瓷器的经典精品,纵论御窑的兴与衰,透视瓷器的情与趣,将一件件深藏在宫廷中的御窑瓷器鲜活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为大众讲述它们的历史,讲述它们的文化内涵,更彰显出它们背后的那些匠人精神。

在这本书中,阎崇年先生着眼于御窑人与御窑瓷之间的关系,指出陶瓷的历史,也是陶瓷工匠的历史。陶瓷工匠是陶瓷历史的主体。在陶瓷生产过程中,陶瓷工匠贡献巨大。他们中的一些人或以身殉职,或以器名世。有诗云:“瓦缶胜金玉,布衣傲王侯。”尤其是御窑瓷器,它们的设计、生产都汇聚了当时最好的能工巧匠,代表了中国工匠的最好水平,体现了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中国工匠精神。

从书中,我们得到的并不是怎样鉴定御窑瓷器的技巧,而是了解一个时代的文化特色,宫廷生活的意趣,以及某个帝王的喜好、个性、审美情趣,以此窥见中国历史的独特一面

对于御窑来说,之所以能够千年繁荣不衰,其根本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在《御窑千年》的自序中,阎崇年先生表示:“中国瓷器文化始终贯穿着一条主线,不是姓 皇 ,而是姓 新 。”创新,既是御窑之魂,也是瓷器之魂。“御窑千年”的历史文化,在精美瓷器的背后,隐藏着的精华是“新”,就是思想创新、管理创新、技艺创新、产品创新。创新,既是中国瓷器文化发展的动力,更是中国瓷器文化绵延的生命力。对此,他举例说明这些创新的御窑精品,像宋朝的青白釉,“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元朝的青花瓷和釉里红,一改单一颜色瓷器的局面,开创出彩色瓷器的新境界;明朝的斗彩、五彩,争奇斗艳,色彩缤纷;清朝的珐琅彩、粉彩,各种色彩、各种绘画,都可以纵情而灵动地展现在瓷器上——在国内一马当先,在世界独领风骚。由此,创新思维可鉴,创新瓷器更美。

作为一位历史学家,阎崇年先生怀着对中国文化的谦卑与敬重之心撰著了《御窑千年》,在书中,充满了对历史的敬畏,对文化的凝聚,更是对人类贡献的理解。这本书涵盖了御窑瓷器丰富的内容,对于读者来说,这本书和阎崇年的《正说清朝十二帝》《明亡清兴六十年》《大故宫》等作品是一脉相承的。从书中,我们得到的并不是怎样鉴定御窑瓷器的技巧,而是了解一个时代的文化特色,宫廷生活的意趣,以及某个帝王的喜好、个性、审美情趣,以此窥见中国历史的独特一面。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