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评书名家贾建国、连丽如新书读者见面会举行

IMG_1754

6月1日下午,75岁高龄的评书名家贾建国、连丽如新书《精忠说岳(外五种)》、《评书三国演义(一)·汉末风云》(中华书局2017年5月出版)读者见面会在第二十七届书博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展区举行。贾建国、连丽如来到现场,与广大读者及评书爱好者互动交流,并签名售书,150册新书一个多小时内销售一空。

IMG_1758

据连丽如介绍,《精忠说岳(外五种)》是乃父连阔如民国时期于各大报纸连载评书话本的合集,收录《精忠说岳(片断)》《恶虎庄》《恶虎村》《五女捉兰》《三打韩通》以及连派评书代表作《东汉》的后部续书《逍遥王》等。《评书三国演义(一)·汉末风云》是连丽如本人每周六下午在宣南书馆评说《三国演义》第一部分的合集,共30回,由十常侍作乱起,到刘备坐镇徐州结束,包括桃园结义、怒鞭督邮、董卓进京、孟德献刀、捉放曹、温酒斩华雄、三英战吕布、跨江击刘表、貂蝉拜月、连环计、三让徐州等经典回目,全景再现古典小说第一才子书动人风采。

见面会现场读者热情踊跃,购书的同时或是合影留念,或是提问交流,使得原本45分钟的活动时间延长到75分钟方告结束,两位艺术家平易近人、认真敬业的风范亦令人动容。

附:关于连派评书《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以连阔如、连丽如父女为代表的连派评书的看家书,在曲坛享有盛誉。其特点包括:

(一)尊重史实和原著,参考《三国演义》的各种版本,对其中的一些情节予以改动、增删,使内容脉络清晰,结构完整。

(二)采用传统叙述方法说演故事,同时评书、评人、评事、评情、评理,以评取胜。

(三)借鉴京剧等戏曲表演程式,完成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及性格的刻画,使其丰满灵动,跃然眼前。

(四)对于原著中的典故、诗词、信札、表章、地名、官职、器物等,背诵原文,评讲细致,解释明确,书外书穿插其中,锦上添花。

(五)语言文白相间,以现代口语为主,同时保留原著中精彩的文言,既通俗易懂又不失文雅古韵,听之回味悠长。

连丽如,1942年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评书代表性传承人,评书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1960年随父亲连阔如学习评书艺术,一年后在北京天桥刘记茶馆演出长篇评书《三国》,成为北京第一个女评书演员,是连派评书唯一的传承人。表演风格大气,细腻温婉,口齿清晰,语重声宏,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分析书理章法严密,高台教化,借鉴京剧艺术手段刻画人物,声情并茂,神完气足;尤以批讲见长,颇具才子气,具有独特的魅力与风采。曾四次出访新加坡,两次出访马来西亚,弘扬评书艺术,引起轰动。2002年出访美国,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十几所大学做讲座及示范表演,并在华盛顿荣获“史密森尼民俗生活艺术节表演奖”。近年来与丈夫贾建国致力于评书的挖掘整理和传承发展工作。2007年起先后开办宣南书馆、崇文书馆、东城书馆,每周演出三场,迄今已连续演出1000余场。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