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编辑人才——中华书局李静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李静同志自2011年开始主持中华书局历史编辑室工作,坚持古籍整理与学术著作并进的出版方向,不断提升自身的编辑业务素质,出版了多种有影响力的畅销书、常销书,完成了数个重大项目,带出了一支业务能力过硬的编辑队伍,实现了部门效益的逐年稳步提升。

李静同志策划选题能够尽量做到适应读者、引领潮流。2012年以来,策划的《中国古代物质文化》一书,着重点在于学术专家用晓畅的语言书写面向大众的图书,获得“2014中国好书”等多个重要奖项,销售十几万册,成为当年新书话题,带动起来的“物质文化”热潮至今不衰。策划的《想象异域》小精装系列,引起局内外学术图书跟风装帧。策划出版的《明实录附校勘记》(183册)《元朝秘史》(校勘本)《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一、二辑)(8开46册)等重要图书,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完善书局产品线,李静同志根据古籍整理规划,策划组约了《新辑宋会要》、点校本《明实录》、《北朝墓志全集》、《元代北方石刻文献辑佚》等,补充《中国地理总志丛刊》的重要品种《大明一统志》、《大清一统志》等。

近期正在筹划启动的《资治通鉴》和《续资治通鉴长编》修订项目,也是体现古籍整理学科发展和学术进步的重大项目。

编辑加工的能力是编辑手上的“绝活儿”,针对不同的图书,编辑加工的侧重点也会不同,养成帮助作者提升书稿质量的习惯,也是提升编辑加工能力的过程。李静同志对每一个重要项目,都要进行样稿审读的工作,提出详细的审读意见,方便作者完善书稿。近几年,曾先后为《辽史补注》《新辑宋会要》《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等多部古籍书稿提出过审读意见。《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二辑)的审读报告荣获2015年全国优秀审读报告评比一等奖。

书局每年都会获得一些古籍整理出版年度资助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重大项目,其中以历史室承担较多,2012年以来,申报古籍整理项目11项,获得古籍补贴款270万元;已经完成7项,完成补贴额154.5万元。多项图书在古籍图书评奖中获得奖项。申请国家出版基金重大项目两项,获得补贴款2278万元;已经完成一项,完成补贴额1228万元。其中,《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一、二辑)在国家出版基金结项验收时获得优秀。

在中华书局的品牌影响之下,书局历史类古籍整理图书无论学术影响力还是销售业绩,都是全国最强的阵地。2012年以来,历史编辑室的销售业绩保持了逐年的稳步增长,尤其是2015年,比2014年增长了44%,达到9000多万元,在这个大基数下,2016年再实现增长非常困难,但是我们经过不懈的努力,仍然实现了3.6%的增长。2016年,历史编辑室完成发货码洋9811万元,总净发货实洋5742万元。

李静同志还注意充分利用新媒体,配合书局的大营销,做好图书宣传营销工作。“中华书局历史编辑室”的官微自2010年创办,十分注重利用新媒体,配合书局的大营销,做好图书宣传营销工作。几年来,历史室官微保持了持续的关注度,已经拥有3万8千多粉丝,对部门和书局的图书销售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书局的品牌营销多有助力。

注重编辑新人的培养,曾连续四个月内每两周为本部门新员工集中解答共性问题,讲解对待类型书稿的态度、与作者打交道的注意事项、书稿加工中的难点解决、书局工作流程等等;更通过带领年轻编辑共同承担大项目,为书局培养了一批敢于担当、业务能力过硬的编辑。

《文史》杂志是有着重要影响因子的国家级刊物。李静同志自2011年接管后,逐步建立起了规范的管理制度,形成内部严格三审三校制和外部专家双向匿名评审制度,保证发表论文的质量和出刊周期,几年来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学术杂志办刊经验。

此外李静同志对数字出版也颇为用心。借与台北史语所密切的合作关系,以得到授权出版《明实录附校勘记》纸质版为契机,经过近一年的艰苦谈判,得到史语所同意,将《明实录附校勘记》《史语所集刊》《古今论衡》等总计七八千万字的内容授权给中华书局,应用在书局的“中华经典古籍库”中,为书局古籍资源库增加了七八千万字的内容。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