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编辑人才——人民音乐出版社邹璐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1.担任责编的引进版图书《美国流行音乐》(美国麦格劳-希尔教育出版公司精品教材)及《黑山爵士音乐系列·爵士基础四书·基础乐理》《黑山爵士音乐系列·爵士基础四书·节奏练习》入选“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3年重点图书推荐书目”。

2.担任责编的《中国“文革”十年中的音乐》列入2015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3.参与策划的《中国近现代音乐史料汇编(1840—1999)》(共15卷)丛书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4.担任责编之一的《中国音乐词典》(增订版)是国内唯一一部专门详述中国音乐的专业音乐词典,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组织国内音乐、戏曲、曲艺等各领域著名专家二百余人,在1984年和1992年先后出版的《中国音乐词典》“正编”和“续编”基础上历经数年增订完成,于2016年10月由人民音乐出版社正式出版。该词典系“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并列入2014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词典篇幅较大、涉及面广、涵盖知识点多,收录乐律学、创作表演术语,历代乐种、制度、职官、机构、书刊、人物、作品,少数民族音乐、民间歌舞音乐、歌曲、器乐及曲艺、戏曲领域相关词目;选收现代中国音乐理论家、作曲家、指挥家、歌唱家、音乐教育家、戏曲音乐家、曲艺音乐家及音乐出版家;选收重要的现代中国音乐作品、著述、期刊以及音乐机构、音乐团体、音乐专业院校等。全书共约210万字,成书1120余页,共计词目6221条,正文图片及彩图261幅,谱例1123条。相较之前出版的《中国音乐词典》“正编”和“续编”做了大幅修订,并增加近三分之一新内容。在对稿件进行编辑加工的过程中,发现由于成稿周期较长、参与人数众多、知识点庞杂,稿件内容及体例都存在较多问题,尽管出版时间紧迫、查阅条件有限,对此丝毫不敢懈怠,做了全面细致的核查及专项检查工作。核查工作包括词目释义的准确性,大量词目涉及的人名、人物生卒年、地名、著作名、文章名、期刊名、音乐作品名、曲牌名、剧目名、音乐专有名词、音乐机构(文艺团体)名称、著作出版时间、作品发表及首演时间、作品或人物表演获奖时间、奖项名称等准确性,几乎查遍六千多个词条所含的每条信息。专项检查包括近千个参见词目、上千页的书眉内容及索引等。在专项检查中,编辑和校对交叉配合,特别是发现并解决了索引中存在的大量词目漏缺及排序有误、分类有误等严重问题,保证了索引的准确性。在做以上工作时编辑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有时为查证一个时间或人名或作品名等等的准确性到处查阅工具书或文献资料,有些还需经多方资料反复甄别甚至辗转求教专家才能得以解决。《中国音乐词典》(增订版)的出版过程可谓艰辛重重,不仅是因为这本词典前所未有的编辑出版难度,还因这段时期不断奔波于单位与医院之间,兼顾工作与照顾一直住院化疗的丈夫,甚至于在病房陪护期间还多次加班看稿,就是在这种工作与生活的重压之下克服了巨大困难并一直努力坚持,最终保证了词典的顺利出版。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