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数字化人才——中华书局洪涛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洪涛同志从2011年起,主持国家重点工程“中华字库”项目第16包民国出版物的用字研究工作。在2012年后,主要承担了中华书局的古籍数字化相关工作:

2012年,主持了中华经典古籍库(镜像版)的研发,2014年6月产品问世;至2016年,产品已经开发4期,数据量从问世之初的2亿字扩展到7.5亿字,收录中华书局在内的7个古籍出版社的高质量整理本资源,产品收入超过千万元;形成了中华书局重要的数字品牌。

2013年到2016年,主持了“十二五”骨干工程中华基本史籍知识库项目。项目成果《中华经典古籍库》的在线版2015年底上线,目前已经销售到北美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5所大学以及柏林国家图书馆等海外机构。项目成果《中华经典古籍库·微信版》2016年4月上线,仅半年多时间就吸收了3.5万用户,扩展了中华书局数字化的品牌,和机构版形成了比较好的互相促进效果。

2015年起,洪涛同志主持“十三五”骨干工程“中华古籍整理出版资源平台”项目,建立大型的古籍整理与发布平台,跳出中华书局的资源界限,在更大的古籍整理出版行业内整合资源,目标形成最大的古籍数字化内容聚合、生产及发布平台。

2015年8月起,中华书局成立古联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洪涛同志任副总经理,主持日常经营工作,在营销推广、公司建制上等方面也承担了许多相应的管理工作。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