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数字化人才——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于洋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2013年中译语通公司正式启动运营,于洋担任总经理。当年带领团队实现营业收入总额3405万元,公司实现利润97.45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6368万元,比上年度增长了93.45%。2015年实际完成销售收入1.12亿元,同比增加76.78%,净利润670.97万元,同比增长588.53%,超额完成目标。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集团和总部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超额完成经营指标,资产总额达到5.57亿元,增幅227%;实现销售收入2.42亿元,同比增幅116%;实现利润3738万元,同比增幅399%。

中译语通公司在2012年12月获得2000万元财政部文化产业资金支持启动了公司建设。2013年,公司严格遵循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原则,于9月完成A轮1000万元股权融资,估值1亿元。同年12月获得财政部文化产业扶持资金3000万元。2016年开始推进B轮融资工作,于5月引进6家战略投资方,完成B轮融资2.49亿元,公司市场估值10亿元,又在同年12月完成1.5亿元B+轮股权融资,并且完成了中译公司国内翻译业务和上海中版100%股权的收购工作。2017年即将完成3.6亿元C轮融资,公司市场估值达到20亿元。

2013作为语通公司正式运营的开局之年,从年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当年的近百人,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一两百万到2013年实现三千四百多万,从只有“智慧语联网”的原型产品和架构到“译云工程”的成熟运行,中译语通实现了化蝶蜕变。

2014中译语通继续深耕技术突破,自主研发完成了基于统计的机器翻译系统,实现了高质量的中英机器翻译,翻译质量不低于百度等品牌的机器翻译,同时以英语为中间语言实现了中、英、法、阿、西、德、俄、葡等任意语言对(56对)之间的互译。于洋带领着当时人才稀缺的团队攻坚破阻,用1年时间完成其他公司至少需要5年才能取得的成果,不仅开发了基于web的辅助翻译技术,打破了类似SDL传统PC软件技术的局限,同时基于互联网的辅助翻译和协作翻译的能力,完成了基于Web-CAT的技术研发和译库网站平台的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5年“译云”三期的完成标志着“译云”语言服务产业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布局已经初具规模。“译云”的产品线拥有了个人端、企业端、开发者端和平台端的完整覆盖。机器翻译日均访问量达到4000万次,覆盖32个语种,拥有16亿句对高质量语料库。“字幕通”工具在全球首创实现了直播视频字幕同步翻译技术;网页翻译成功实现与猎豹、火狐、360、百度等多家浏览器的战略合作;“找翻译”App已经初步建成语言网络社群体系,对接工商银行、中粮我买网等重要平台;“译库”工具平台也已经成为专业翻译工作者的必备工具。“译云”的产品线迭代速度快、功能新、推广渠道完善,在当年形成了基于互联网语言服务全产业链覆盖。

2015年10月,在“译云”技术研发的基础之上,于洋又带领团队创新性挖掘出具有前瞻性的跨语言大数据分析市场,启动“译见”跨语言大数据分析处理平台的研发。经历了近半年的技术攻克,“译见”大数据分析平台推出在即。该平台是一个跨语言的信息搜索和大数据分析平台,采用了语义搜索、机器翻译、机器学习、语义分析、问答系统、智能采编等先进的跨语言大数据处理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是下一代的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该平台被列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有资本金预算项目,得到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等上级领导单位的高度认可。“译见”独立于“译云”之外,成功建构起了服务于极具前景的全球企业级大数据市场的商业平台,为中译语通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2015年在中国核心语汇重点项目上语通也是成果显著。该项目涵盖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12个分类,覆盖17种语言,可根据词汇搜索频率、热度与时间,实时发现重要语汇;并建立有重大语汇和新语汇的专家实时审定发布机制,更有全球各语种知名海外汉学家进行润色梳理,还能够清晰记录用户的阅读行为,词条检索和传播的频度与热度等,通过大数据了解全球用户的反馈。

2016年于洋进一步明确了公司的战略定位与目标,将研发聚焦在大数据分析能力和语言服务能力两个方面,并都取得了飞跃发展。译见大数据平台作为国际上唯一的跨语言大数据分析平台在年内正式上线推向市场,具有国内最大的新闻媒体和社交媒体数据源,并在上线后迅速与新闻、舆情、专题等领域的顶尖公司达成垂直领域大数据战略合作,确立起了译见大数据SaaS、PaaS和DaaS的总体技术架构,强化建构以人物、企业和事件为主体的大数据分析模型的研发方向,打造出新闻、公共安全、企业、科技等垂直领域的大数据分析产品体系。

2016年机器翻译技术成果显著,积累了超过40亿句对的平行语料,规模仅次于谷歌。多个语种的机器翻译效果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其中中英机器翻译质量超越谷歌。公司与澳门理工学院等多所境内外高校建设了联合实验室。并且在神经网络机器翻译、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方面完成了技术积累,突破技术难点。

于洋将一个天方夜谭般的故事变为了现实,倾力打造了如今这样一家拥有337名员工,4家子公司,市场估值20亿元,业务覆盖全球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的领袖公司,构建起了译云、译见、译库工具、核心语汇等重量级的数字平台。而这一切还将继续,一切才刚刚开始。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