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数字化人才——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程国艮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2013年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运营,同年3月,程国艮加入中译语通担任首席技术官,在总经理于洋的带领下开始了公司艰难的创业之旅,结合个人过去多年技术研发和技术管理的经验在一个崭新的领域里,从零开始组建团队,进行技术创新,在过去的四年里带领团队先后承担了公司的译云、译库和译见等重大科技项目,在机器翻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的技术成果,其中机器翻译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而译见也是全球首个独特的跨语言的大数据分析平台,这些工作成果为中译语通公司的发展出重要贡献。

程国艮对工作极为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身先士卒,全身心投入工作,其所带领的技术团队一直是公司最忙、加班最多的团队,为了完成研发任务,加班成为工作的常态。公司处在创业初期,条件差资源少,优秀的技术人员缺乏,凭借个人精湛的技术能力和个人魅力,打造了一支勇于创新,不畏艰难的技术团队。在公司的4年发展历程中带领技术团队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让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得以圆满完成。程国艮总是能够乐观的面对困难,不怕困难,坚持不懈,勇于创新,不给自己的工作目标留太多余地。他在于洋总经理的指导下,通常给团队设定一般理解下根本无法完成的目标,虽然很多目标也没有最终完成,但是的确有很多目标超过我们的想象预期实现了,而这些意外完成的成果大都成为了我们的技术创新,例如机器翻译技术等,也就是这样的工作状态让我们的团队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利用很有限的资金完成了别人认为不能完成的目标。在过去的几年里不断有团队成员包括管理层人员因为困难而选择放弃,程国艮始终相信困难是必须的,越是困难越应该坚持,真正的把公司作为成就个人事业目标的平台,始终将个人的目标和公司的发展向结合,鼓励团队一起前行。

2013年初译云项目开始启动,程国艮在项目刚启动的时候后便带着极大的热情作为译云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和技术带头人,负责项目的技术研发和项目管理。程国艮曾经有十多年的语音通讯和视频通讯技术研发和产品研发的丰富经验,他首先将语言服务和这些技术进行融合,打造基于语音视频技术的在线语言服务平台,为后来“译云”大平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程国艮在译云项目的项目实施、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带头作用,为中译公司由传统语言服务公司向语言服务的互联网公司的转型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4年程国艮带领团队开始向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中最难的机器翻译技术发起攻坚,并确定了要做最好机器翻译的目标。在整个同行都极为不看好,认为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的评价中,程国艮带领团队在2014年底就实现了该项技术的突破,2015年在语料库和机器翻译技术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6年在中英、中韩、中葡等语言的机器翻译上全面超越谷歌,同年在神经网络机器翻译技术研发取得成功,机器翻译的质量效果明显,成为机器翻译技术发展的新方向。

跨语言大数据技术最先被我们提出的新概念,在国内该技术研究和应用还在初始阶段。2015年底,程国艮开始组建技术团队致力于语言大数据分析技术研究。2016年申报“译见——跨语言大数据分析平台”项目并获得财政支持,是国家财政的重点支持项目,也是公司未来的重点战略性项目,通过该项目实现公司由语言技术互联网公司向大数据公司的重新战略定位。2016年该项目在数据汇聚、技术创新、平台研发和产品研发上都取得了重大成绩,发布了译见2.0,在行业引起了巨大反响,为公司成功引入B轮战略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程国艮带领团队利用深度学习的方法开始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视频分析技术的研究,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语音、图像和视频的分析将是未来大数据分析能力的重要扩展方向,这些技术研究的成果将大大提升译见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技术能力,该项技术又将是2017年公司创新技术重点发展的新方向。2016年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团队成立了以机器翻译、语义分析、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的2020认知智能研究院,为2017年的研发能力的全面提速做好了在人才和机制的准备。

程国艮胸怀梦想,勇于探索和创新,紧跟前沿技术,坚定不移的将语言技术、大数据技术、认知智能技术作为公司未来技术研发的重点方向,在过去几年里,程国艮带领团队在语言大数据、机器翻译、语音识别、语义搜索等领域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技术研发,获得了多项重大技术成果,积累了丰富的语言资源,申请了几十项发明专利,同时响应市场需求,把先进技术快速引进并转化为公司的产品和应用,推动公司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向的不断进步。程国艮目前不仅是技术带头人也是公司的高层管理者,作为一个新成长的高层管理人员,程国艮正在积极主动补充需要学习新的知识,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人员,为公司未来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同时程国艮作为一个老党员,不仅在业务上严格要求自己,而在思想上要求进步,不断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身边的同事。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