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数字化人才——荣宝斋李春林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主要负责“荣宝斋在线艺术品交易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荣宝斋在线”)整体规划运营工作,成效明显。尤其是荣宝斋在线2015年6月正式上线后,积极引进社会人才,努力打造企业文化,建立了一支核心人才队伍,探索出了符合荣宝斋品牌特色的互联网商业模式。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荣宝斋在线发生了重大变化,由一家几乎没有业务的电子出版公司逐步转型为年销售超二千万、估值过亿元的真正的互联网企业,荣宝斋在线在商业模式、业务布局、品牌传播、团队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基本成型,“一站式艺术品在线交易服务平台”和“网络艺术生态圈”已初具雏形,经营业绩增长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营效益。

一、大量调研,成功立项,保证项目如期上线。从2013年开始,做了大量调研准备工作,对国内外艺术品电商行业和典型企业的现状和模式做了认真研究,对荣宝斋自身特点和优势做了深入思考,对荣宝斋在线这一项目的定位目标、实施条件、业务构成、发展路径、商业模式、预期效益等做了认真分析。独立起草完成近2万字的项目主体报告和其他立项材料,项目最终成功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3年 “改革发展重点项目库”,获得财政部1320万的国有资本金预算的项目支持。在资金、人才等基础条件极端不完善的情况下,坚定信念,从零起步,挖掘内部潜力,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通过第三方技术公司的共同努力,确保荣宝斋在线于2014年12月22日正式上线试运营。

二、引进人才,布局业务,探索出可行的商业模式。多渠道拓宽人才引进通道,从京东、小米、淘宝等知名企业成功引入核心技术人才、运营人才及市场人才,公司原有人员也在电商经营实践中得到了锻炼提升。目前,核心人才和基础团队已基本成型,为下一步快速发展做好了人才储备,公司的互联网属性也越来越强。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交易+内容+社区”的定位,通过内容形成传播,通过学术引领市场;进一步确立“文房+书画”两大核心业务,两大板块同步发展,同时定位也基本明确,即“文房及衍生产品”主要依靠天猫、京东等第三方大平台渠道,借助他们的流量优势进行销售,“书画原作”主要依靠“荣宝斋在线”这个自有渠道,将高端购买人群沉淀在自有平台;明确了“自营+第三方”相结合的运营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进行了多互联网产品开发布局,PC+移动+微信同步更新,荣宝斋在线的商业模式逐步清晰,致力于打造的“一站式艺术品在线交易服务平台”和“网络艺术生态圈”已初具雏形。

三、坚持品牌,强化运营,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荣宝斋在线上线前,艺术品电商影响较大的网站如hihey、嘉德在线、艺典中国、中国书法超市等全都是C2C模式(平台模式),这一模式最大的问题就是艺术品保真问题,基于对荣宝斋这个百年品牌和艺术品购买痛点(保真)的认识,荣宝斋在线上线之初即专注于B2C业务模式(自营模式),这一模式即确保了所售艺术品的品质,又摆脱了电商的烧钱模式。虽然起步晚,但同上述艺术品电商比,增长率远超同行,荣宝斋在线的经营业绩也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2013、2014年荣宝斋在线处在业务转型的筹备阶段,销售收入基本为原有网络游戏监管收入,具体为2013年公司销售收入332万元(含300万的其他业务收入)、2014年销售收入25万元,2015年随着网络拍卖及电商平台上线,按同比口径,销售收入翻了十几倍,达到420万元。2016年,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同比2015年又翻了数倍,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100万元。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在行业内外的影响也不断扩大,不少同行也在模仿我们的整套经营模式。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