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国际化人才——天天出版社张昀韬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天天社是集团旗下的专业少儿出版社,拥有众多原创作家。自加入天天社以来,我一直把加强儿童文学作家国际交流、推动儿童文学作品翻译出版作为自己的理想和责任。特别是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成立了曹文轩儿童文学艺术中心,以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为核心,进行全版权运营实践,也激发了我们在曹文轩国际合作上的无限创意,无穷动力。在全国各方面的努力下,曹文轩2016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成为童书出版国际化工作的重要成绩、重大突破。

我们对于曹文轩国际推广工作的特点在于细致到位的基础工作、创意无限的项目设计和积极密切的国际交流。

一、 细致到位的基础工作

出版国际工作的基础工作在于书目信息、样张翻译以及广泛的国际联络推送。2013年,我们精心制作了曹文轩个人全品种书目,分为小说和图画书两大类目,包括汉语、英语、瑞典语、西班牙语四个语种信息,为报送国际安徒生奖和林格伦奖做资料准备。同时,我们请汉学家翻译了曹文轩《大王书》全英文本(输出美国),7部重点小说的样张,以及全部图画书作品,成为曹文轩参评国际安徒生奖的重要资料。

二、 创意无限的项目设计

为了实现更加积极有效的国际交流,我策划了“中国种子世界花——曹文轩图画书国际合作项目”,以曹文轩先生的原创故事为核心,邀请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插画家为这些故事插画。法兰克福书展提出“故事驱动世界”,故事是一切创作、出版的源头。我们希望借这个项目,让来自中国的故事种子在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手中开出独特的童书之花,希望这些“花朵”突破民族、地域、语言的界限,带领世界读者领略中国文化与东方智慧。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引领中国原创图画书出版的发展,提升中国儿童文学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

在2014年博洛尼亚国际书展上,我们首次启动了“中国种子世界花——曹文轩图画书国际合作项目”。邀请书展最佳童书奖评委会主席,英国剑桥艺术学院马丁·索尔兹伯里教授,意大利插画家伊娃·蒙塔纳女士、帕特里齐亚·多纳女士、马瑞吉欧·葛瑞欧先生现场与曹文轩先生开展关于图画书创作的交流与对谈。由天天出版社出版的曹文轩图画书新作《帽子王》《我不想做一只小老鼠》和《小野父子去哪儿了?》以“中国种子”身份登场。这三个故事从不同层面和角度表达了曹文轩对人性的思考,字里行间自然流露出内敛而深刻的东方式哲学。当天的活动现场还设计了“全球插画师共绘世界花”的互动环节,邀请出席活动的插画家现场作画,演绎他们心中最美的“童年之花”。这一环节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插画师,他们在了解了“中国种子世界花”项目后,纷纷表示愿意加入这一国际合作项目,活动和项目取得了热烈的影响。经过几年的培育和拓展,“中国种子世界花”项目以新颖的形式,深入的合作成为童书国际项目的品牌,多次入选主宾国书展总局重点活动。我们在各大书展中复制这一核心模式,又根据不同国家、地区的特点做特别的设计和调整,比如围绕国家一带一路书展主宾国活动的重点策划,与童书出版强国美国的交流设计等等,使这项国际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获得新的活力。“中国种子世界花项目”2016年获评第三届创意工业创新奖银奖。

三、积极密切的国际交流

在几年时间里,我策划并主持了十余场国际交流活动,在增强作家、插画家、出版社国际交流的同时,达成版权输出。

2012年9月,我组织了“中瑞出版深度合作”活动,中瑞两国同时出版了中国作家曹文轩、插画家龚燕翎、瑞典作家马丁和瑞典插画家海伦娜合作的图画书《杯子的故事》;2013年9月,策划主持了《多维视野下的国际合作》,中国作家、出版人、瑞典图书品牌全版权运营人、瑞典文学委员会一起探讨全版权运营;2014-2017年,策划“中国种子世界花”项目意大利站、塞尔维亚站、印度站、罗马尼亚站、阿布扎比站多次活动,实现曹文轩与多国作家、插画家、出版社的合作,输出版权十余种。2016年4月4日,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我们策划了曹文轩与意大利国际安徒生插画奖得主英诺森提、意大利童书集团吉恩提总裁、英国剑桥艺术学院教授马丁先生的高端论坛。谭跃总裁、李岩副总经理参加论坛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曹文轩获奖之后首次国际合作活动。曹文轩先生在获奖庆祝酒会致辞中感谢中国出版集团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在推动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工作中的重要努力,成为集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成果。

以前,我们习惯于用版权贸易——版权引进、版权输出,甚至仅仅是版权贸易的数字来观察我们和国际出版之间的关系。如今,随着国际出版交流的日益密切,国际出版中的合作已不是版权贸易这样单一。在国际合作中推出作家、建设品牌、唱响中国声音,是我们国际化工作的理想。创新,是我们加速融入国际童书出版合作,培育和创造品牌的重要驱动力。曹文轩先生是中国童书走向世界的第一张名片,我们将把曹文轩国际推广中探索的道路、积累的经验用于其他童书作家、作品的国际推广,希望能为中国童书出版的国际化工作做出更多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