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国际化人才——中华书局王瑞玲

2012年以来主要事迹

中华书局2012年5月成立对外合作部,王瑞玲同志通过考察中青社等较早走出去机构,根据书局的总体战略制定了部门战略规划和当年工作计划;召开了对外合作部工作外联会、理顺工作流程以及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明确内部分工和目标、分析国内外市场和需求、探讨成功案例、贯彻规划的工作思路等工作,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带领部门进入建设期。

书局对外合作部业务发展总体策略是“打好基础,长短结合,重点突破”。打好基础,建立健全代理商、出版社、作者、译者的网络。长短结合,指产品线方面,短线版权贸易和长线外向型选题开发兼顾。重点突破,指选好切入点,作为重点项目,策划针对欧美图书市场的外向型图书,形成多语种输出,全球出版,提高单品种产出。部门采取“各尽其才,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按绩考核”的软性激励机制,制定岗位职责和工作制度,实现资源共享,创建内网工作组平台,工作人脉、任务追踪、培训内容、工作规范等全部公开透明,鼓励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年轻人在各自跑道上竞争,激发其工作热情和积极主动性,锻炼个人,挖掘潜力。在王瑞玲同志的努力与培养下,书局另外两位从事对外合作的员工也获评为集团“三个一百”的国际化人才。

近年书局版权贸易客户比较稳定,特别是输出方面,在海外寻找部分业绩优异的长期合作客户策划海外出版精品线,更好地利用政策把学术和普及产品线铺到国外,吸引和争取海内外作者和文献资源,为书局支柱性产品线提供舆论和品牌支持。三年项目跟踪数据版权输出成功率24%,主要拓展了韩、日、美、泰、印、土等市场,学术精品和普及畅销类图书的输出各占一半。

中华书局有悠久的出版历史,资源丰厚,但是很多图书内容深奥、文字艰涩、外向型不够,王瑞玲同志坚持“中国的,也是世界的”,认真分析国际市场,主张强强联合、层次开发、按需服务,激活了很多图书版权。

1、强强联合:《许译中国经典诗文集》是受已有的许渊冲译《汉英对照新编千家诗》启发,把周振甫、杨伯峻等国学大家的注释本与许渊冲的经典译本结合起来,由中华书局的优秀国学编辑力量与五洲传播出版社的出色英文编辑队伍联合打造的,在国内外广受好评,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后来两家联合出版《名家讲唐诗》《名家讲小说》等十几种“中国文化经典”。

专业的图书要保证翻译质量需要有学术背景的本土译者,他们一般都散落在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各个学科门类里,利用专业期刊、学术研讨会和进修、留学的脉络,王瑞玲同志注意寻求最合适的译者,对译本精益求精。《陶渊明影像》韩语版、《宅兹中国》日语版和英语版、《训诂学》韩语版、《裂变中的传承》英语版都是从相关的期刊或者会议上、作者的外国进修生中找到的译者,他们学术背景扎实、母语表达准确,译本受到好评,为中华书局在国际上树立了学术出版的品牌。其中,《陶渊明影像》被选定为韩国文化观光部优秀图书,可见其翻译质量过硬。

2、层次开发:“新视野---解读经典”系列是与香港中华书局资源合作的典型,根据当地的阅读特点选取中华书局“中华经典藏书”的部分品种配上香港作家的导读和注释,既保证原书的知识性、学术性,又兼顾语言和文化的地方性,避免了原书输出的水土不服,出版后即重印,广受欢迎。

3、激活资源:在多达三万种的出版物中筛选出三百项学术精品,按照国际学科分类向国际学术出版机构推荐,然而很多项目面临着版权证明的困难。《文史通义校注》《中国宗教思想史大纲》《历代诗话》等项目历史久远,出版档案中的联系方式大多已经失效,寻找版权所有人只能是顺藤摸瓜、大海捞针,作者或继承人的学生、曾经工作过的单位、曾住地的派出所等都是救命稻草。但是,只要找到版权人就激活了原有资源,很多客户都会闻讯赶来索取其他珍本的版权,增加了我们的版权信任度。

4、按需服务:国外的翻译排版费用和印制成本普遍高于国内,低收益风险、高成本负担成为图书走出去的壁垒。《文史中国》尝试“前店后厂”的模式,组织国内的俄语专家和俄罗斯学者与我们的编辑一起工作,边探讨内容边翻译,译稿出来后征求俄方出版社意见签订合约,按照俄方订量印制发货。这种代加工的商业模式非常有效,一些东欧俄语国家因为销量小从俄方代销商手中进货,摊薄了翻译和印制成本,各方受益。

5、衍生权:封面、引文、图片等细小的授权行为在国内不受重视,我们却始终坚持国际规范,认真签订使用、授权协议,即使是一张纸、几行字。保证作者权益,就是保证书局和国家的版权利益,向世界证明中国重视版权保护。中华书局的转载、引用、电子广播电视电影等多媒体衍生权申请越来越多,在世界范围内品牌出现频率也越来越高,其品牌效应不言而喻。

6、版贸质量:实现利益最大化。利益最大化的措施之一是单品种多语种,多地区转让版权,提高图书翻译质量和图书宣传力度,各方共享销售数据和媒体资源,跟区域性合作伙伴策划作者图书宣传活动,摊薄成本,提升绩效,区域共鸣,多方共赢。

中华书局版权贸易取得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王瑞玲同志的努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